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读书应"少快餐多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钱钰

  晚报讯 “文化快餐”与经典好书如何取舍?昨天,来自沪上几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对话中学生精英,建议他们多读经典好书。

  “专家建议我们多读名著,可名著实在太深奥。实际上,现在中学生学习这么紧张,我们有时候不得不去读一些很短小的书,或者叫吃‘文化快餐’!”在座的一位学生代表向专家提问,如何看待“文化快餐”这一现象?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认为,“文化快餐”这个比喻并不恰当,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快餐食品,我们没饭吃的时候,快餐也可以填饱肚子,但是“快餐”你不吃也不会饿死,“文化快餐”亦如此。

  张教授认为,既然时间这么少,青少年更应该看那些值得看的书,而不是将有限的时间,花在看一些没有多大意义的书上。

  对于“文化快餐”,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江晓原教授则告诫中学生,年轻的时候读书不要太功利,不要为了实现某一个职业目标才去有计划地读书。因为在现有的阶段,学生还难发掘自己职业潜力,所以根本不可能针对未来的职业,而决定现在该读什么书。总之,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读好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