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瘫痪老人为让警察帮忙翻身连报20余次假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03 辽沈晚报

  “煤气漏了”、“水管爆了”、“电线着了”……

  半年以来,沈阳市沈河区望远社区的56岁瘫痪老人韩厉报了20余次假警。他的目的是请民警帮他翻翻身,因为趴得太累了。

  夜不锁门老人请记者帮忙翻身

  昨晚9时40分,记者找到韩家,门一推就开了。“谁啊?”屋内响起嘶哑的声音,“进来吧。”

  走进卧室,没有灯光,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收音机正“哑着嗓子”播广告。两只大白猫突然从床头跳上窗台,让人心惊肉跳。

  摸索着打开灯后,记者看见一名老人蜷着身子躺在床上:“你来得正好,快把我扶起来,我趴得太难受了。”老人的上衣已经被汗水打透,散发出阵阵酸味。记者费了一番力气帮老人坐了起来。“凉快。”老人不停地说。

  老人罹患腰间盘股骨头坏死等疾病,已经卧床3年。“两只白猫就是我的伴儿。”记者注意到,离床头半米远放了一个红色的塑料盆,散发着酸臭的味道。老人说,“我上厕所都在床上,每次用尿盆接完后倒进旁边的尿桶。”他对这种味道已经习以为常了。

  对话老人报假警是想有人关心他

  “你为什么报假警?”

  “我希望有人关心我,给我翻身,帮我倒水喝。”

  “你的妻子呢?”

  “离婚了。”

  “你的儿子还没回家吗?”

  “唉,孩子大了。”

  老人说话的时候,记者发现他右眼眶红肿,眼睛充满血丝。原来一周前,他想自己翻身却从床上摔下来,右眼眶被桌子碰伤。

  “受伤以后你没打求助电话吗?”

  “我起不来,够不到电话。”

  “那怎么办?”

  “我就一直坐在地上。”

  “等了多久?”

  “我也记不得了。”

    民警“怕”了 这样违法但老人有重病

  一再接到假报警,让接警的友好派出所民警也不胜其烦。

  “几乎每个民警都和他打过交道。”派出所收发室的老大爷听记者说是为韩厉的事来的,直接就把记者领到了值班室。

  值班民警说:“每次接到他的报警,我们感到很害怕。一是怕他真出什么事,二是怕他总这样浪费警力资源。况且,这是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我们毕竟不是医生,他让我们帮他翻个身,翻出事儿来怎么办?而且,他有儿子也有亲戚。我们告诉他,这样占用警力是违法的,有病就该挂120,可他听不进去。”

  “他是值得同情的,毕竟重病在身,还是一个人在家。”民警最后说。少人照顾社区要帮老人减负

  韩厉的儿子今年27岁,一直和他住在一起。前妻王洪彬在他得病后,也一直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有时候工作到一半,就听到他发病了,只能放下手中的活,扔下顾客。”她和儿子的微薄收入不足以为老人雇一个全天保姆。

  社区也知道老人经常报假警的事。社区里也有类似情况的低保户、残疾人,但谁也没有像老人这样经常报假警。

  “我们也知道他自己一个人很不容易。曾经多次问他有什么困难,他都说没事,回头还是打‘110’。”王秀琴书记说,“我们今后将给他更多关爱,多沟通、多聊天,并帮助他减轻负担。”

  记者 康科峰 见习记者 常青盛

  律师观点

  老人应采取正常方式求助

  辽宁明辰律师事务所闯静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闯静律师说:“韩厉寻求帮助,应该采取正常的方式。在法律面前,他需要遵守社会的行为规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应该干扰警方的正常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