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奉化民企推“心情假”体现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45 青年时报

  □时报驻宁波记者 陈志红

  时报讯  心情不好?那就别来上班了,带薪休息吧。这个让上班族心动的规定,在宁波奉化一家民营企业成为现实。

  昨天,宁波亿达钢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邦均对记者说,这已经成了公司管理层的一
个共识,下一步将完善措施填补漏洞,作为一项规章制度固定下来。

  今年年初,该公司的卓师傅因父亲生病,情绪极不稳定,上班老走神,产品屡屡报废。按照厂规,他应该被扣除当月奖金。但企业领导了解情况后,认为像他这种情况出次品情有可原,如果再扣奖金,他的心情会更糟。最后经讨论决定,不扣卓师傅奖金,让他回家带薪休息。

  卓师傅休息两天后回来上班,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许多,工作效率也大为提高。

  受到此事启发,今年3月份,公司总经理王邦均等领导口头达成共识:员工心情不好可以带薪休息。到目前,该公司已有3名职工享受了“带薪休息”待遇。

  “会不会有员工偷懒,借心情不好为由要求带薪休息?”面对记者的提问,王邦均说,当时并没有考虑这么多,而且半年过去了也只有3名员工因心情不好带薪休息,“我们都会进行外围了解,知道他(她)是不是真的心情不好”。

  亿达钢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钢化玻璃的民营企业,有近200名职工,年产值2000万元。据了解,普通职工的日平均工资是30元,主要是计件工资,一名工人一天最高收入可达50-60元。这些职工家庭条件都不太好,一般人是不会因为心情不好而请假休息的。而管理层工资是固定的,“按说在管理层中间往往更容易产生借故心情不好带薪休息的现象,但目前公司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看得出,王邦均对员工非常有信心。

  王邦均说,职工心情不好,工作时就会急躁或心不在焉,出次品的概率大大提高,而且这种不好的心情可能影响其他职工。让他(她)回家带薪休息,等心情好了再来上班,对自己、企业都有好处。

  据介绍,这项制度实施近半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在不断提高。现在产品成品率达到97%以上,预计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废品玻璃5万至6万片。

  针对这项口头共识不完善的地方,王邦均表示将尽快和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商议,将这项口头制度形成完善的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并出台相关的奖惩机制,让员工实实在在得到好处。同时,王邦均也提醒广大员工,如果真的心情不好,也不要碍于面子死撑着,请假休息可以调整心情,重新投入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