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数刀砍倒偷车贼称为抓贼不后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37 华商网-华商报
男子数刀砍倒偷车贼称为抓贼不后悔(组图)

郑卫东砍倒偷车贼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数刀砍倒偷车贼称为抓贼不后悔(组图)

郑卫东对自己砍伤小偷的行为不后悔 本报记者王警摄


男子数刀砍倒偷车贼称为抓贼不后悔(组图)

被砍者在医院治疗


男子数刀砍倒偷车贼称为抓贼不后悔(组图)

郑卫东将偷车贼砍伤后,蹲在旁边守候到警察赶来 热心读者吴得闲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西安市环城南路发生骇人一幕:一男子手持砍刀,疯追一浑身是血的男子300余米直至对方倒地后,才停下脚步。在众目睽睽之下,持刀男子再次举刀砍下……“他是偷车贼!”面对民警的询问,在现场等候了15分钟的砍人者硬生生地回答。

  在一个劳务市场丢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后,郑卫东忍无可忍决心抓贼。昨日上午,在该劳务市场招工人时终于发现有人正在偷车,于是郑卫东持砍刀抡向偷车贼,并疯追了300余米
直至偷车贼倒地后,才停下脚步。在众目睽睽之下,他再次举刀怒砍伤者……

  ■十来天遇上四次偷车

  38岁的河南许昌人郑卫东在西安开了家小餐馆,7月27日上午,餐馆缺人手,他骑着

电动自行车去环城南路上的文艺路临时劳务市场招工。当天,郑卫东觉得很晦气,不仅“空手而返”,就连停放在市场内西边墙角的自行车也被人偷走。

  事发后,郑卫东去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文艺路派出所报案,但车一直没找回来。7月29日,再次到该劳务市场的郑卫东,看到了一位坐在路边哭泣的妇女,经打听,才知刚才她的自行车在市场里也被偷。7月31日他又碰到一起丢车事件。接连遇上的偷车事件让他窝了一肚子闷气,从此偷车贼成了他的“眼中钉”。

  昨日上午,在劳务市场,郑卫东遭遇了十多天来的第四次偷车事件。

  ■无意中发现“贼影”

  昨日上午10时许,他和15岁的外甥小雷(音)再次来到市场,想给餐馆招个小工。转了几圈,郑卫东突然发现,紧挨市场大门西边的北侧墙角有五六名男子正围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动手脚。“赶紧给派出所打电话!”吩咐完外甥,他的目光一直没有放过这几名可疑人。

  眼看车子被推走,郑卫东拨开人群,冲上前。“你是贼!”说话间,郑卫东抓住推车子的男子,扭打在一起。“我冲到跟前,他拳头就伸了过来。”郑卫东说,偷车贼一动手,他也没有多想,拿刀就砍。砍了多少刀,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见刀砍下来,惊惶失措的刘某举起胳膊拦挡。据刘某回忆,在劳务市场大门口,他挨了三刀。第一刀砍在左上肢,第二刀抡在左颈部,背部还有一道20厘米长的伤口。招架不住的他撇下赃车,拔腿就逃,刚跑了20多米,一刀又砍在其头上。刘某沿着环城南路南侧忍痛向西逃,郑卫东紧追不放。跑出300余米,刘某打算横穿马路,但车流挡住去路。此时,已经追来的郑卫东将车贼拉倒,并将其拖到路边。难掩怒气的郑卫东在奄奄一息的刘某胳膊上又添一刀,腿上踢了两脚。

  ■砍刀从何而来?

  10时50分许,110巡警赶至现场时,郑卫东手里握着那把滴血的刀站在偷车贼身旁。民警一声喝令,刀随即落地。很快,民警的询问被汗流满面的郑卫东硬生生撞了回来,“他是偷车贼!”经诊断,车贼刘某共有五处刀伤,其中背部一道20厘米长的刀口伤及肋骨,暂无生命危险。

  事发后,目击者都说不清刀是从哪来的。据郑卫东说,在市场门口,车贼曾抽出一把砍刀威胁他。害怕受伤,他从车贼手里一把夺过了砍刀。至于这把刀从哪里而来,他却说不清楚。但现场一些目击者称,事发后,郑卫东的外甥告诉围观者,刀是他们出门时随身携带的。目前,碑林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对话

  在派出所挺直腰板站着,说话时扬起头,郑卫东丝毫没觉得自己已涉嫌犯罪———

  为抓贼,我不后悔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文艺路派出所候问室内,再次见到了砍小偷的郑卫东。虽然隔着铁栅栏门,在候问室内的郑卫东仍挺直腰板站着,说话时扬起头。那一刻,他丝毫没觉得自己已涉嫌犯罪。

  接过记者递出的烟,郑卫东狠劲吸了一口,伴随着吐出的青烟,他的话匣子打开了。

  只要抓住小偷觉得值

  记者:(以下简称记)事发到现在,已经过去6个多小时,你也冷静下来了,后悔吗?

  郑卫东:(以下简称郑)不后悔,没有一点后悔。

  记:为什么不后悔?

  郑:我砍的是贼,不后悔!派出所拘留我,无所谓,只要抓住了小偷,我觉得也值了。

  记:你觉得自己做了件正义的事?

  郑:可以这么说。他们是贼,该受到惩罚,我每次去碑林区的劳务市场,都会遇到这个偷车团伙,这伙人太可憎!

  记:你想抓贼,目的是正义的,但这样的手段也正义吗?

  郑:这个(他迟疑了一下),我不懂法,可能……也不对吧。但当时他们拿刀威胁我,如果我不夺过刀砍他们,受伤的就是我。而且,我砍的是贼。

  只抓住一个贼不甘心

  记:见到贼,你就会很气愤?

  郑:我非常非常气愤,他们曾经伤害过我,我恨他们。(1990年12月,刚结婚的郑卫东,家里就遭小偷盗窃,价值五六百元的家具被盗。郑卫东的父亲为此生气病倒,没几年就去世了。)

  记:你从河南来西安五六年,以前见过贼,抓过贼吗?

  郑:以前没见过,也没抓过。记:为什么这次有这么大动作?

  郑:因为我价值一千多块的电动自行车,在这里被偷,而且回回来,都遇到有人被偷,我实在气不过,就上去了。当时也激动,脑子也乱了。

  记:砍完为什么还追?

  郑:因为我丢车报案时,警察曾告诉我,抓住贼不敢放跑,要等警察来。所以我就追,刚开始,那小偷比我跑得还快,我还要追。追到仁义村口,他跑不动了,我才抓住他。

  记:从你抓住他到110赶到,间隔多久,你为什么不逃跑?

  郑:大概15分钟。我为什么要逃跑?我让外甥报警,就是要等警察来,我是在看着贼。

  记:你说这些贼是个团伙,但你今天的行为只抓住了一个。

  郑:这也是我不甘心的地方,我还希望和警察一起,穿着便衣,把那伙人全抓了,这样再判我也行。

  面对家人后悔当时太鲁莽

  据了解,郑卫东的妻子在西安帮他打理餐馆,一对儿女都在西安上学。当问起做了这样的事情,如何向家人交待时,郑卫东顿时没有了谈抓贼时的亢奋。

  记:你抓了贼,但如果被判刑,家人怎么办,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

  郑:我不知道,希望他们以后好好的。(迟疑了几秒钟)面对家人,我后悔,我当时太鲁莽。但抓贼,我不后悔。

  郑卫东再次强调了那句话。

  当记者结束采访准备离开时,郑卫东突然问:“我砍的那人,现在怎么样?”当得到“还活着,但伤得很重”的回答时,郑卫东沉默了。

  ■后怕

  偷车贼现在很后悔

  我想跑了就算了可他追着不放

  昨日,刘某的“如意算盘”被摔个粉碎,逃跑的念头也被一把砍刀斩断。据了解,刘某是陕南商洛人,两年前出来打工。10天前,他刚从

石家庄返回西安,打工挣来的千余元也所剩无几。事发时,他在劳务市场撞见了曾经一起打工的周某。

  据刘某说,他是陕南商洛人,两年前出来打工。10天前,他刚从石家庄返回西安。在石家庄给别人当

厨师,每月工资800元。返回西安时,他身上有一千余元。几天下来钱花光了,他便开始往劳务市场跑,可找的活都不满意。昨日上午7时许,他来到文艺路临时劳务市场,大约一个小时后,遇见了去年曾一起在某工地干活的“大哥”。“只知道他姓周,平时大家都这样称呼他。”刘某说,当时,听说自己来找活,周便让他等着,说一会儿可以给他找个活干。

  上午10时30分许,刘某走到市场门口,周凑过来说,帮忙把车子推出去,就给他付钱。由于打工时,他曾向周借过50元钱未还,刘某便琢磨,他能把钱还了。不想,刚走到门口,后面一个人冲过来,拦住去路,扭打起来。

  “现在后悔了。”被砍后,刘某丢下车子逃跑,心想,跑了就算了,可来人却一直紧跟着不放。“我差点绊了一跤,手扶了一下墙没有倒。”

  最后,刘某还不忘问记者,砍人者能否被判刑。

  ■声音

  抓贼能理解砍人太过分

  昨日上午,郑卫东追砍小偷一事,发生在地处闹市的环城南路。当时,目击市民很多。对于郑卫东的行为,有市民赞成,但更多人认为,“心情能理解,但行为太过分”。

  仁义村北口,是郑卫东追砍小偷的终点。一位坐在那里等活的工人说:“那些小偷都是团伙,天天偷,有时连车锁都不开,抬着就走。要是我,我也不放过他们。”

  然而,更多市民认为,郑卫东的行为“太过分”。开零售店的刘女士说:“抓小偷,也不能砍人家嘛,要这样,社会就全乱套了,那还要警察干嘛。”“我当时一看小偷血淋淋躺在地上,腿都吓软了,太吓人!”刘女士说,“有啥事按规定来嘛,如果人人抓贼都是砍,我更觉得生活没安全感。”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王瑞强 冯强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