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识别真假虫草藏红花有疑问可到药检部门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董昌俊

  清爽宜人的8月,是西藏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今年由于青铁客运列车的开通,进藏游客迅速增长,虫草、藏红花被游客争相抢购,价格楞是铆足了劲地往上窜,最高等级的虫草零售价格每市斤直逼45000元,中等虫草的零售价格每市斤也达到23000元。但很多游客担心高价买了假货,却又不知如何识别。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边巴次仁特
别提醒说,市场上出售的虫草、藏红花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最好到正规药店去买。如果已经买了虫草、藏红花又怀疑是假的,可到西藏自治区药品检测部门进行检测。

  鉴别真假虫草和藏红花的方法

  据专家介绍,鉴别真假藏红花的方法是:藏红花由多数柱头集合成松散线状,柱头三分枝,长3厘米,暗红色,上部较宽且略扁平,顶端边缘显不整齐的齿状,内侧有一短裂隙,下段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质松软,无光泽,干燥后易脆,易断。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此药浸入水中,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物。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短时间内针拨不破碎。

  常见假品有用某些植物切丝染色而成的,有用高级纸浆或塑料做成丝加工染色而成的。它们均成红色。与藏红花的区别是绝无先端裂缝及雄蕊。另外,浸入水中,水被染成红色,不呈喇叭状.还有一种较少见的是用印度萌草菌染上胶汁制成。

  虫草,即冬虫夏草。

  真品:呈条形,由虫体和菌座两部分相连组成,全长约9-12厘米,虫体似蚕干,约3-6厘米,粗约0.4-0.7厘米,呈深黄色或黄棕色,外观粗糙,环纹明显,有环节20-30个,腹部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较明显,质脆易断,断而内心充实,白色略黄。菌座自虫头长出,弯曲棒状,上部略大,呈灰褐色或黑褐色,断面空虚,粉白色。味甘稍苦,略有腥味。

  假品:多为唇形科植物草石蚕的干燥根茎(又称地蚕),形状似纺缍,表面颜色呈淡黄色或灰黄色,环节明显比真品少,只有2-11个,腹部无足,形似幼虫,无子座,质地脆,易折断,断面白色,粉状,尝之粘口无草菇香味,味微甜。此外有用淀粉、面粉、玉米粉,加少许胶质,调以色素,压制成的假虫草。还有在虫体内插入金属丝的劣质虫草等,不宜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