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粪水溅到脸上是常事 掏粪工人乐观对待本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矮矮的身材,憨厚的笑脸。他就是乐观开朗的掏粪工人曹家臣。他今年43岁,安徽宿州人,2000年一来南京就在白下区环卫所工作,负责朝天宫地区的粪便清运。

  谈到自己的工作,他一点也不避讳。他说:“我就是掏大粪的,掏完之后再运到粪站,然后给抽粪车司机作辅助工,人称‘拔屎管’。”

  “现在南京的小区条件好了,楼下的化粪池只要定期加一次菌,就可以将大粪变成大气和水,一年都不要掏一次沉淀物;但个别老城区内的小区和公厕,还没有进行改造,还得每天掏,不然漫溢出来就不得了。”曹家臣对掏粪工作非常熟悉,说起来头头是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天凌晨3点,曹家臣就得拖着小粪车上路,趁人们在熟睡时工作,免得白天臭味扰民。

  上周五,记者随曹家臣一道上班,首先到达的是白衣庵公厕。白衣庵公厕“隐身”在老居民小区内,附近外来人口和流动摊贩较多,厕所使用频率也较高,化粪池每天都满满当当。

  曹家臣熟练地挪开窨井盖,经过一天一夜“发酵”的恶臭,迅速弥漫四周。曹家臣将粪勺插进化粪池,滤去脏水,把稠糊状的粪便倒进粪车。

  一勺、两勺、三勺……大约20分钟以后,小粪车被装满。记者以为大功告成,可曹家臣却说:“里面还多着呢,这个厕所还得拖3趟,今天天亮之前,还得再拖两个这样的厕所。”

  早上6点,曹家臣把最后一车粪便倒进建邺路粪站。此时天已大亮,但阳光还算和煦,而曹家臣早已汗流浃背。据统计,他3个小时拖了12趟,来回路程在10公里以上。

  拖完了粪,曹家臣还不能走,因为抽粪车马上要来,他要留下来给抽粪车司机当辅助工。抽粪车类似街上跑的加油车,只不过它有一个粗长的抽粪管“盘”在“头”上,用来插进化粪池吸粪。

  “抽粪管可不是一插进化粪池就行了。”曹家臣告诉记者,抽粪管插进化粪池后,他必须用棍棒在化粪池里搅,不搅动的话,抽粪车就会先抽水再抽粪,等水抽完了,稠粪就抽不动了。

  曹家臣边说边搅,在搅起的粪味中,记者几乎窒息。

  突然,抽粪管开始“抽搐”起来,激起的粪水向四处乱溅,弄得曹家臣满脸都是。曹家臣示意司机暂停抽粪,然后将抽粪管拔出,凑近一看,原来是一根一次性筷子卡在了管子中间,上面缠绕着很多脏东西,把管子给堵住了。

  曹家臣找来钩子清理,并用双手把秽物清空,抽粪才得以继续进行。曹家臣看着记者惊愕的表情说:“这是常有的事!”

  “粪水溅到我们脸上是小事,耽误了时间给行人带来不便才是大事。”曹家臣委托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共厕所内如厕,一定不要将杂物扔到粪坑里,那样清理起来,会非常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