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喝了酒才给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31 温州都市报

  ◎陈阳

  话题提示———

  因某酒店董事长没有亲自来送“开张宴”的请柬,湖南省浏阳市电力局党委书记周较尧、副局长李立才指挥属下对这家酒店及所在小区恶意停电,并要挟酒店女经理喝一瓶白
酒少停一小时电,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长沙市电业局3日作出决定,撤销周、李两人的职务。(8月3日新华网)

  在近段时间关于垄断行业的纷纭热议中,公众的目光多半聚焦于其抽水机式的暴利攫取和畸态的薪资福利分配,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反思与质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一些垄断行业“独踞高楼成一统”的自大与自利局面?但人们仅仅注意到垄断行业手握的经济强权,实际上,在某些高度垄断化和集权化的要素性行业中,资源、信息、技术和经济强权是很容易被异体兑换的,当与它对话的是依赖其服务的消费者时,这一强权便可能以骄纵、贪婪、猖狂甚至是霸道十足的面目呈现。

  浏阳电力局个别领导的所作所为,为这一张霸权面孔做了最鲜活的定格成像。与其说他们是因为对方的“怠慢”而怨气陡生、怒火中烧,不如说是早已成型、并充斥于其心胸的权力戾气和霸气在触碰“异物”后的自然反应。其实,所谓“异物”,也只有在充满权力戾气的人眼中,才可能被认为是“不敬”,至于拉闸停电后的种种酒场丑态,其实就是“电老虎”戾气与霸气交织而成的“常态”的浓缩。

  一个坐拥优势社会资源的垄断集团“基层代言人”,为何会沦落为权力“痞化”的小丑?是行业纪律规章不够完善?是监督机制冬眠了?还是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的本体责任意识没有落实?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它们是问题的关键,可还不是全部。权力持有者兀自成系,机构膨胀,山头林立,各掘其源,各择其利,在这一生态土壤的寄养下,任何灵魂都是可能被同化及变异的。权力“痞子”的不断出现,正说明它蚕食力的可怕,这是我们尤应警惕与反思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