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多数外来工学校办学质量差、生源不足生存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实习生赖高第)“我们学校从7月中旬已经开始招生,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可是学校的初中级只招收到13名学生。”这是记者近日从市区陈厝合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了解到的情况。据悉,随着新学年我国开始逐步实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不少外来工纷纷将孩子送回老家念书。像这种生源不足的外来工学校越来越多。

  生源不足处境艰难

  昨天记者在陈厝合采访了解到,一些外来工子弟学校生存环境艰难,学校招不到学生,面临停办的危险。记者看到,位于陈厝合的一所外来工学校设施简陋,教室内光线暗淡,课桌残旧。据悉,该校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招生,小学部计划在1—6年级每级招收一个班的学生,而初中部在招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却只招到13人,连一个班都办不成。

  位于市区大窖村的河南小学,至今已办学6年多,目前就读的外来工子弟400多名。至目前,开设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共13个班。该校由两幢“城中村”的楼房组成,每幢楼高三层。学校的空间很窄小,只有两幢楼夹缝中的一小块空地,约200平方米,无法开设体育课。教室的面积只有1200平方米,却要挤下13个班级的几百名学生。一楼为学前班和一年级课室,教室内光线暗淡,课桌残旧,隔音条件差,上课时能听到外面的各种声音。而楼下的厕所因通风设施差,如厕者众多,导致臭气冲天。由于办学条件差,不少外来工子弟望而却步。

  实力薄弱生存很难

  据了解,类似河南小学这样的外来工学校在大窖村就有几所,在市区东墩、龙湖村等地也有很多,其中一些学校的办学条件甚至更差。吴校长告诉记者,河南小学因为投入少,故规模一年不如一年,生源也一年比一年少。2004年学生有700人,如今只有400人,估计今后办学将更加困难。没有实力,就很难生存。时下最主要的是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孩子的安全。

  汕头市外来工子弟学校校长申改明分析了导致外来工子弟学校生源锐减的原因,首先是全国开始逐步实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农村孩子回老家公立学校念书将完全免费,所以大部分外来工选择送孩子回老家读书;其次是四川、安徽、河南、河北等省份的农民,过去种田要交公余粮,现在农村实施税改,农民负担大大减轻,所以很多外来工携儿女回乡务农,孩子当然在家乡就读;第三是我市大力整治交通秩序,不少非法营运的外地务工人员无法谋生,也只能带孩子回到家乡。申校长说,时下当务之急是提升外来工学校的办学质量,全面提高教师水平,加强学校的硬软件建设,使学生的成绩更加优秀,以提高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