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防蘑菇加入荧光增白剂 我市将开展食用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实习生赖高第)上个月,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有关部门对省内部分市场的食用菌进行抽检,结果发现某些品种被加入荧光增白剂。为确保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8月3日向市食品安全委员各成员单位转发了《关于食用菌中荧光增白剂监测结果的通报》的通知,要求各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市场的巡查监管,并将组织一次专项检查。

  据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提供的情况,少数违法分子为了使某些品种的食用菌外观更白、更亮,违法加入荧光增白剂,严重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食用菌的荧光增白剂监测工作。结果显示,40个菇类样本受到荧光增白剂的污染。同时进行的试验结果显示,将检测到有荧光增白剂的样品用水清洗后检测,仍可见荧光。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可吸收光线或紫外线而反射蓝白磷光的化学染料。医学研究实验发现,荧光物质可使细胞产生变异,如对荧光剂接触过量,毒性积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就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从本次监测结果来看,部分菇类特别是双孢蘑菇、百灵菇、鸡腿菇等受荧光增白剂污染的情况比较严重,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此,我市各级农业、卫生、工商、质监部门也将加强对食用菌种植、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引导和监督食用菌生产经营者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包装材料,避免由于包装材料的原因造成荧光增白剂对食用菌的间接污染。同时,依法查处在食用菌中故意添加荧光增白剂的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