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0周年学术活动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14 中国广播网

  2006年8月5-6日,“《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隆重召开。纪念活动包括《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0周年庆祝大会、“图书馆服务创新与知识传播学术报告会”、“海峡两岸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发展论坛”三项内容。参加会议的有国内图书情报领域的领导、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新老领导、台湾同行与大陆同行代表、《图书情报工作》的新老主编、编委以及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代表。为纪念创刊50周年而精心策划的 “使命:构筑科学信息平台——《图书情报工作》50年庆”
一书也由海洋出版社于会前出版。

  大会开幕式及庆典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情报工作》编辑委员会主任戴利华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博士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战略规划局郭志明先生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党组书记郭传杰、副院长李静海的贺词与贺信。《图书情报工作》前任主编孟广均以“一路艰辛、一路收获、一路荣耀”为主线,扼要介绍了《图书情报工作》50年的历史。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图书馆馆长廖又生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情报知识》副主编邱均平分别代表台湾同行和大陆同行致贺词。原《图书情报工作》主编辛希孟教授以现场书法创作的形式为刊物题写了勉励之词——“百尺竿头 继续艰苦奋斗,求是创新 争取更大荣光”。

  为纪念创刊50周年,《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举办了《图书情报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现任主编周金龙宣读了获奖论文作者名单,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许平女士向到会的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最后,霍国庆博士代表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简短大会发言。历时1个半小时的庆典活动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接下来举行的“图书馆服务创新与知识传播学术报告会”分为3个时段,分别由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徐引篪、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陈丹、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孙坦主持。6个学术报告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博士的《建立基于用户和用户环境的新型信息服务机制》报告;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柯平先生的《专业服务——图书馆服务创新新趋势》报告;中国国家图书馆业务处的汪东波处长的《创新实践中的国家图书馆——服务篇》报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王倩的《海量文献的深层次服务创想与实践》报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武夷山研究员的《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强先生的《学术交流体系的变化及其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报告。六个专题报告,全面体现了国内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学图书馆、企业单位等对服务创新的规划与实践,使与会代表在较高层面上,全面了解我国图书馆服务创新的进展、成果与设想,开阔了发展思路。

  8月6日的“海峡两岸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发展论坛”开幕式由周金龙社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陈丹首先致辞,他对海峡两岸图书情报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期刊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为两岸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发展共谋大计。中国图书馆学会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万健和台湾中华图书资讯馆际合作协会秘书长徐小凤分别代表大陆和台湾的期刊同行致贺词,共同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待之情以及祝愿之意。

  论坛分为4个时段,分别由淡江大学信息与图书馆学系副教授邱炯友、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徐引篪、世新大学信息传播学系副教授庄道明和《中国信息导报》主编谈黎红主持。12个发言分别为:《图书情报工作》前任主编孟广均教授的《国外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徐小凤女士的《出版政策与传播效能的传承与创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师曾志博士的《转型期学术期刊面临的社会环境与发展对策》;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部主任初景利博士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开放获取》;淡江大学信息与图书馆学系副教授邱炯友先生的《台湾学术电子期刊编辑整合平台市场与个案》;台湾图书馆主任曾添福先生的《台湾图书信息学引文索引数据库之发展》;严鼎忠先生的《图书信息学期刊编辑的专业伦理实践》;《图书情报知识》编辑李明杰博士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期刊与学术规范建设》;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王丽蕉女士的《台湾地区图书情报学期刊评量》;《图书情报工作》高级编辑易飞女士的《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发展现状与展望》;世新大学信息传播学系庄道明先生的《全球化下台湾地区图书信息学学术期刊出版的议题与机会》和科学出版社副总编、社长助理及期刊发展中心主任肖宏博士的《论期刊的学术经营》。本次论坛集合两岸图书情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期刊界同仁的力量和智慧,搭建了增进两岸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交流、探讨其未来发展模式与路向的互动平台,堪称推动两岸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

  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戴利华对为期两天的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活动既隆重、热烈,又简约、亲切,既有学术内容,又具纪念意义,同时,台湾同行的到来也为本次庆祝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图书情报工作》创刊5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协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承办。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北京代表处、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积极赞助,同时也得到了来自科学时报、科技日报、新华社、搜狐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