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单位集资建房全面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国土房管局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这是我市贯彻“国六条”调控细则,主要从住房结构调整、土地供应、规划等8个方面调控房地产市场。”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成效明显。“
总体上,全市住房供需基本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供应结构基本合理,房地产市场发展比较健康。”

  集资房

  禁以各种名义集资建房

  今后房地产市场再不会出现“某某单位的集资房了”,禁止变相住房实物分配。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国六条”细则,要求全面停止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以各种名义投资建(购)住房,凡正在筹备的应立即停止,未开工的不得再动工,市监察部门将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据介绍,《意见》对住房货币化分配尚未能启动的困难企业、独立工矿区企业做了区别对待,“他们可利用存量土地组织职工集资合作建房。”

  普通房

  主城每年建200万平方米

  为确保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意见》作了量化规定。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说:“近期内主城区每年要提供约1200亩房地产开发净用地,建设200万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主要满足城镇建设拆迁安置户和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同时,今年全市要新增廉租住房保障5000户;明年主城区实现现有“双困家庭”对象廉租住房保障全覆盖,“十一五”末实现全市的覆盖。

  便宜房

  拆迁项目要提供30%

  今后如果建设单位(拆迁人)在申请建设项目拆迁许可的,必须提供一定数量的“便宜”安置房源。

  所谓便宜房源,就是要求是低价位、小套型商品住房。“《意见》要求的安置房源是30%以上,主要满足低收入被拆迁户选择购买或进行产权调换安置的需要。”市房管局人士表示,比如建设项目有1000套房子,低价位的小套型房源要超过300套。

  闲置地

  按出让金5%收闲置费

  我市“国六条”细则对土地闲置费的标准进行了明确:土地出让总额的5%。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称,除不可抗力原因外,超出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按照出让金总额的5%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并责令限期开工、竣工。业内人士计算,如果一宗土地的出让总额是1亿元,空置一年的土地闲置费为500万元。

  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项目,收回其土地使用权,收回的闲置土地纳入政府储备,按城市规划重新供应土地。

  细则因地制宜地确定需要调整套型结构的具体项目。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表示,对2006年6月1日以前,土地使用权属于招拍挂出让方式取得且已审批的商品住房项目,只要规划的容积率、用地性质、绿地率与土地出让合同相一致的,建设和规划部门准予完善手续,督促其加快建设。

  公积金

  直系亲属可互提买房

  今后市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更方面了,可以降低购房者的首付款压力和贷款利息压力。《意见》放宽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购买住房时,可全额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作为购房首付款;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允许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的直系亲属的名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表示,直系亲属原则上是父母和子女。记者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相关的操作细则近日即将出台。 重庆商报 记者 曹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