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创热情高涨 版权意识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很少有动漫迷给笔下人物上“户口”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实习生陈子文报道:这几天,来自全国的动漫迷们正享受着动漫节暨动漫网游嘉年华。记者一番走访后发现,他们在作品完成后却鲜有人意识到,要为笔下动漫人物上个“户口”,保护自己的动漫版权。

  弄丢了自己的动漫人物

  昨天,记者在动漫节里感受到了动漫迷堪与“秋老虎”比高温的热情,原创作品的摊档里,画者疾笔,观者如云。然而,相隔不远的动漫节指定知识产权服务单位旁,前来为笔下动漫人物上“户口”、申请版权登记的人却寥寥无几。

  “豆腐花”摊档的档主专门售卖原创的漫画,也为顾客设计一些动漫画册,可档主表示从未想过为自己的作品注册,“不会有人盗版吧,我们只是个小社团啊”。“YCATCOMICS”的档主暂时没有为作品注册的打算,“等我出名了再考虑吧”。“易斯动画”制作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推广自己的三维动画培训班,但培训班负责人江先生说,这些作品都还没有注册。记者担忧地问:“不怕别人看到了抄过去吗?”江先生似乎有所触动,“等下一部动画大制作出来吧,我们也许会去弄个版权”。

  中山大学动漫协会也参加了动漫节。女同学小高告诉记者,协会很重视自己的版权,对外发布前均会加盖漫协的LOGO。“有一次不留心,一个目前很火的作品就给别人盗版了。”原来,不久前小高的一位同学辛苦创作了“火×忍者”的动漫形象,在网上论坛发布时忘了盖印,不出几天就被多家网站转载,某商家抢先注册并制作出成品,小高的同学就这样把自己的动漫忍者弄丢了。

  为什么不来注册?

  广州中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是本届动漫节的指定知识产权服务单位,公司负责人梁先生称,摆摊4天下来,总共只有五六十人前来咨询,真正前来为自己动漫作品申请版权的人,也不超过20位。

  事实上,动漫的手稿和成品均可注册,但很多动漫发烧友对此并不了解。梁先生说:“还有一些人宁愿自己的作品被侵权,这样有时反而能提高作品和著作人的知名度,间接起到宣传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版权意识薄弱外,部分原创人员不给自己的作品注册也是考虑到成本问题。以该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每代理一件版权就要收取顾客600元的费用。动漫业余爱好者小金说,这对于不少有狂热创作热情但经济并不宽裕的动漫发烧友来说,价格还是高了点。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版权局)版权处的周处长。他指出,作品人物一旦被抄袭或者盗版,损失会很大。

  

原创热情高涨 版权意识淡薄

  图:动漫迷为市民创作漫画肖像实习生冯倩妮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