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海关提醒:谨防有人冒充海关名义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8月9日消息(记者黄少焕 通讯员吴思海、陆强) 近期广东省内海关陆续发现多起不法分子以海关领导(人员)名义,通过电话、传真、网站等方式向企业(群众)进行诈骗事件,不仅对当事人的财物乃至精神造成损失,而且干扰了海关的正常工作秩序,损害了海关形象。对此海关提请广大企业(群众)注意,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应及时向当地海关举报反映,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不法分子冒充海关名义行骗的主要手法有以下三种:

  一是冒充海关领导,海关招生人员以及下厂稽查人员行骗。如有不法分子冒充海关缉私局领导打电话给企业,称企业存在“低报价格、擅自内销、违规转厂”等情况,要求与企业负责人见面“谈问题”;以海关某科长名义在外招工,声称只要交纳人民币6至8万元,即可保证其进广东省内各海关工作;冒用海关负责人名义,谎称海关下厂稽查、核查,向企业推销金币、邮票、书籍等高价商品,或直接诈骗群众钱财等。

  二是假借海关名义推销书籍、培训课程以及骗取印刷广告费用。今年7月,广州海关在报关员全国统一考试资格确认现场,发现某高校雇佣在校学生散发2006年度报关员全国统一考试考前培训班招生广告。广告中印有“2006年海关报关员考前远程培训班”、“中国报关员培训网(广州站)招生简章”等字样及海关工作人员照片,简章中没有注明主办单位及相关海关部门,而广州海关并没有举办类似培训班。深圳海关发现某出版社假借海关名义要求企业在该出版社印刷刊物《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规汇编》上刊登宣传广告,并交纳广告费港币3000-30000元不等。

  三是私自涂改海关收据、伪造海关文件和公章骗取企业(事主)钱财。黄埔海关发现东莞某企业报关员对一张旧海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收据联上的日期、项目、金额等作了涂改,冒称向海关交纳了合同超期罚款费4000余元,向企业报销费用。该关还发现不法分子假借海关名义,伪造海关公章,以海关文件形式称有海关罚没进口汽车拍卖,诈骗事主交纳定金。经核实,该文件及所加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保税区海关”公章均系伪造。

  海关有关人士表示,海关作为国家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行政,一切职权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绝不允许海关人员利用职权之便谋取私利。同时,海关实行政务、关务、警务“阳光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对海关执法行为的监督以及对不良行风的投诉举报。今后广大企业(群众)一旦发现类似情事,应及时举报反映,使不法之徒无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