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道田黄石有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4 新民晚报

  田黄石被称为“软黄金”。正是看准了这种奇石的升值空间,越来越多的人将其作为一种投资渠道。但是,由于该石头鉴定难度高,不少人花大价钱却买了冒牌货。昨天下午,本市静安区法院就公开审理了一起田黄石买卖纠纷,原告要求解除合同,退回购物款。

  高价购石

  这是一块桂花黄色的方形古兽印章,约240克,印面上用篆体刻着“清气应归笔底来”字样。就是为了这块石头,2004年9月,原告香港人林先生付给被告台湾人刘先生63万元。

  但林先生的快乐并没有维持多久,当他乐滋滋地将石头拿出和一些收藏家切磋鉴赏时,有人直言不讳地向他指出,这块石头未必是珍贵的田黄石。林先生这下急了眼,连忙奔赴全国著名的田黄石权威厂家请专家鉴别,鉴定结论为“确认不属寿山田黄石”。

  对簿公堂

  林先生马上和刘先生交涉,但最后仅达成退回23万元的协议。之后,他向公安局报案,认为对方涉嫌诈骗,但公安机关认为不属刑事案件受理范围。于是,林先生转而向法院起诉,要求和刘先生解除买卖合同,并支付利息。

  法院委托国际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中心进行鉴定,结论显示该石头为“绿泥石质印章”。

  昨天下午,双方围绕两大争议焦点在法庭上争辩:双方的法律关系到底是中介还是直接买卖官司?古玩交易是按照所谓“真伪不保、全凭自看”的行规还是按《合同法》的规定进行?

  由于双方都拒绝调解,法官宣布将择日宣判此案。

  难辨真假

  据了解,田黄属传统雕刻石材寿山石中的上品,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开采历史。由于经年的开采,田黄石材已趋枯竭,石材价格猛涨,去年1克品相普通的田黄石材要价已达300元,贵重的甚至要达到1克近5000元。

  然而,专家提醒,现在市面上假田黄远远多于真田黄,在不具备鉴赏水平或有专家指导的情况下,不要为追求升值空间盲目购买。

  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