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污施工借地用后置之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年前,越良大厦后面是绿草、大树、石台凳;两年后,只留下野草、污水、建筑废料……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实习生刘其劲、严兰青报道:“我们不要求赔偿,只要把绿地、机房还给我们就行了。”越良大厦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只有这个简单的希望。

  两年前,越良大厦后面是绿草、大树、石台、石凳;两年后,越良大厦后面是野草、污水、建筑废料。

  征用地还没恢复

  由于越秀区东濠涌截污治理施工的需要,2003年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公室临时征用越秀北路越良大厦(224号—230号)旁边共计318平方米的绿地和设备房用地,作为施工场地,这块地属于越良大厦的业主即广东社科院、广东社科联、广东粮食储备总公司等三家单位。从2003年下半年到2004年上半年,这三家单位和扩建办先后签订了借地和补偿等协议,扩建办承诺在建成之后尽快恢复征用地的原貌。

  昨天,越良大厦228号—230号业委会委员唐卓裕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东濠涌截污整治已经结束一年多了,但是道路扩建办还没有按照协议恢复征用地。”

  记者看到,这块地位于越良大厦背面,是一段长约50米、宽约5米的河涌堤。现在的河堤已变成一个斜坡,上面种了十多棵棕榈树,地上长着野草,还有一些剩余的建筑材料堆放在那里。斜坡上,几条预埋在地下的排污管裸露在外,断节、脱节现象严重,污水粪便横流,恶臭扑鼻。唐先生指着斜坡下面几个冒着污水的小洞说:“管道已经断裂了,污水处理房也被拆掉了,现在楼上的生活污水就直接从这里流出来,污水无路可走,只能排入东濠涌,还流得满地都是。”

  扩建办未给答复

  据了解,越秀北路222号至230号地段东濠涌西侧的这条绿化带是越良大厦的业主单位花了35万元建成的。以前这里是一个坡度比较缓的河涌堤,外面有1米多高的挡土墙和护栏,由于施工的需要,墙被拆除,部分河涌堤的土壤随之流失,因此部分排污管道就裸露在外。业主们说:“这里容易滋生蚊虫……现在蚊子都可以飞到楼顶上去了。”

  除了这块绿地之外,被临时征用的还有一个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和发电机冷却塔的机房。2003年9月,道路扩建办承诺一次性支付给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补偿设施迁移费用人民币3.8万元,时至今日,他们都没拿到这3万多元。此外,协议中的拆除、清理建筑材料,检测底下室安全性等承诺,都没有得到兑现。

  记者从三家业主单位了解到,他们去年10月和今年3月联名给广州市道路扩建工程办公室发去了《关于东濠涌治污工程与复绿有关问题的情况反映》以及《关于尽快恢复东濠涌治污工程原有绿地等问题的函》,对方都未给予正面答复。

  记者联系广州市扩建办,对方的答复是:此事件正在协调处理当中。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