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傣妹洗碗工没几天烂手 当配菜工上班没几天烂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久前,王大姐(化名)成了傣妹火锅热河路店的一名洗碗工。但没干多久,她的两只脚就出现了溃烂现象,连路都不好走了。她随后就申请调换到了配菜间工作,可配了几天菜,她的双手又出现溃烂。

  王大姐的情况不是特例。在傣妹火锅热河路店内,还有多名配菜工手脚有溃烂现象,她们用一双烂手给顾客配菜。

  洗碗没几天脚趾溃烂

  王大姐告诉记者,她是外地来宁打工的。不久前,她应聘到傣妹火锅热河路店,开始了在后堂洗碗的工作。与她同时洗碗的还有四五个人。“工作的时候脚上是要穿胶鞋的,脚一直捂着,洗碗的话,很多时候,水会进到鞋子里。”她说,“刚到那儿工作才三四天,我就觉得脚上痒得厉害了,实在忍不住了就偷偷把鞋子脱掉,两只脚对搓,或者干脆用手去抠抠脚,这样才好受些。”王大姐说,但两个星期不到,她双脚的溃烂现象没有痊愈,反而愈来愈严重,只能翘着脚掌用脚后跟走路了。她和其他洗碗的同事聊天的时候了解到,同事中也有烂脚的,有些人去买了达克宁涂抹,但效果不明显。

  “脚都没法走路了,没办法,我就只能向主管反映,说这个工作我实在是没法做下去了。”王大姐说。于是,主管就把她调去配菜间,做配菜的工作。

  一双烂手给顾客配菜

  王大姐以为这样情况肯定会有所好转的,可谁知刚配了几天菜,她发现自己的手也开始脱皮了,渐渐地也开始烂了。配菜的工作是把洗得湿淋淋的菜分到各个盘子里,并且没有一个配菜工是戴手套干活的,手长期碰水就溃烂了。“痒得难受又不敢去抓,只能轻轻地搓一搓,可手上还是越来越严重,皮都破了。”王大姐说着就把双手伸给记者看,只见她双手的指缝间又红又肿,不少地方都有溃烂现象。记者随后又看了王大姐的双脚。经过清洗和晾干,王大姐双脚的情况略微有些好转,但还可以看出脚趾部位异常红肿,脚趾缝间的溃烂还没有痊愈。

  记者问:店里不让你们休息吗?你们手上溃烂的皮肤碰到菜,菜不是很不卫生吗?王大姐摇摇头说,有一名工人比她双手情况严重多了,但还在店里工作着。记者随后又找到了一名同样在傣妹火锅店干配菜工作的工人,记者发现她的双手和王大姐一样,也有溃烂现象。

  傣妹主管表示确有此事

  了解清楚情况后,昨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傣妹热河路店。记者看到,虽然已经过了中午用餐高峰期,但是店里还是有三三两两的顾客在吃火锅。该店门口还张贴着一张招工启事,其中招收10名勤杂工,工资是每个月700元。记者以应征的名义来到店内。不过,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管要到下午4点才上班,找工作的话下午再来。记者趁机提出疑问:“勤杂工是不是就是洗碗、配菜?我听在你们店工作的大姐说,洗碗配菜工容易烂手烂脚啊?”服务人员随口回答说:“皮肤不好的会烂手,皮肤好的人就不会这样,就看你的皮肤好不好了。”

  昨天下午4点,记者终于和傣妹热河路店的陈主管取得联系。陈主管说,确实有员工烂手烂脚的现象,这种情况只出现在后堂工作的大姐身上,前台工作人员是肯定不会有的。后堂大姐洗碗、洗菜、配菜经常碰水,再加上现在天气比较热,就会出现烂手烂脚的现象了。陈主管还称,差不多所有餐饮行业的后堂都会有这种情况,具体情况可以问该店负责后堂的龚女士。

  龚女士对员工出现烂手烂脚现象的解释与陈主管如出一辙。记者质疑:洗菜配菜员工出现烂手的症状后,还让她们继续配菜,这样岂不是很不卫生?龚女士辩解说,店里是提供一次性手套的,并告诉配菜员工,如果烂手情况很严重就戴上手套做。龚女士还颇骄傲地说:“我们店里的卫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卫生监督所的人来检查,打分都打了八九十分呢。”

  卫监部门进行查处

  记者将此事向下关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反映。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很快赶到傣妹火锅热河路店,并立即对该店的后堂配菜间和洗涤间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有14名工人正在进行洗涤和配菜工作,但无一人戴一次性手套。其中有3名工人的手有异常红肿,并有发红发白现象。据监督人员估计,工人皮肤出现溃烂,这主要是由于傣妹火锅店的工人工作强度太大,双手每天泡在水里的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引起的。

  卫生监督人员责令该店,在检查中发现手部异常红肿的3名工人立即离岗医治,未医治好前不得上岗,并责令该店所有配菜员工工作时一律要戴一次性手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