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被母亲责备从21层高楼跳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9日电 (记者 朱立毅、余靖静) 因学习问题受到母亲的责备,杭州一名14岁少年7日从21层高楼跳下身亡。社会各界认为,沉重的学习压力,难以承受的心理负荷,使这名少年走向死亡。大家纷纷呼吁:还孩子们应得的假期!

  7日14时许,一名穿着白色T恤的少年从杭州市拱北小区永兴坊8幢21层的家中跳下身亡。事发后,警方在现场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家长做了询问笔录,证实跳楼者姓汪,年仅1
4岁,是杭州行知中学初二学生。警方排除了他杀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当天中午1时许,这名少年的母亲让其学习,他没照办,其母就“凶”了几句,随后自己回房午休。20多分钟后,邻居发现这孩子跳了楼。

  父亲说,孩子平时比较听话,但性格比较内向,喜欢玩

网络游戏。汪家的邻居告诉记者,孩子平时不太爱说话,看到邻居只是低头一笑。然而,与家长和邻居的印象有所不同,孩子生前所在学校的老师却认为他“比较开朗,成绩也挺好,在同学中有不少朋友”。

  据了解,少年来自浙江省淳安县,两年前随开诊所的父母来到杭州。就读的学校对外地学生采取了根据考试排名减免费用的做法,只要考入前50名,就可以减免几千元的费用。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放暑假已经有1个多月,但这名孩子一直在培训班上课,10多天前才正式放假休息。

  此事在杭州市民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应试教育仍旧占据了孩子的绝大部分时间,哪里还有时间留给快乐轻松的生活?”浙江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杨宏飞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

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说,不少家长片面认为,孩子只要考试好,一切都好,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给孩子施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杨宏飞告诉记者,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人生观尚未完全成型,对生死的考虑不像成人那么慎重,一旦遭遇外界巨大压力,冲动之间,会像这名少年一样,选择用自杀来逃避。因此,整个社会的心态、尤其是教育者的观念都需要调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