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城隍庙月底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城隍庙月底开放(图)

  牌楼(前)及骑楼(后)。

  

新城隍庙月底开放(图)

  牌楼背面大匾。

  

新城隍庙月底开放(图)

  牌楼上的二龙戏珠图案。(记者王平摄)

  ■文/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梁靖

  城隍庙牌楼是啥样子,恐怕没有几个老西安能记得起了。为了恢复西安城这一历史上的标志性建筑,市委、市政府及莲湖区去年将城隍庙前建筑恢复、广场改造列为市政重点项目,工程人员日夜兼工,使新城隍庙得以于8月底正式向外界开放。昨日,已近收尾的城隍庙复建工程终于揭去面纱,雕梁画栋的牌楼骑楼丽如仙阁,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颜真卿真迹上牌楼

  工程负责人、古建专家何茂祥说,新牌楼为钢木结构,仿照被毁之原牌楼的建筑风格,由六根正柱,十二根辅柱,十二根戗柱支撑,由一个主楼,两个次楼,五开间组成。新牌楼总高14.5米,面宽32米。主楼斗拱一十九踩,次楼斗拱一十五踩,托起8.1米进深的宏大屋面。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举国罕见。牌楼正面大匾上书四个贴金大字“都城隍庙”,背面大匾同样上书四个贴金大字“你来了麽”。这八个字均选自颜真卿的真迹楷书。

  装饰共耗贴金5万张

  牌楼正、背两面的正间是孔雀蓝衬底的二龙戏珠图案,描绘了两条升、降龙追逐着火焰宝珠的场景。“二龙戏珠”的两边分别是一条坐龙。正间的四角上还分别刻着两条行龙。正间的两边分别是东、西侧间,每个侧间上各有一幅石绿色衬底的“龙凤呈祥”木雕彩画。“龙凤呈祥”两边则分别是一只啜花凤凰。每个“龙凤呈祥”木雕彩画的四角上还分别刻着牡丹花。整座牌楼巨柱雄立,角檐飞展,雕饰扬祥瑞之气,彩绘闪金碧之辉。牌楼和紧挨的骑楼上的所有龙、凤、花纹饰共耗费了约5万张南京“御用”贴金。

  骑楼美轮美奂

  牌楼里是城隍庙的新建骑楼,高15米,面宽17米,进深9.6米。新骑楼保持旧貌,为楼阁式建筑,由两层楼、三开间组成。骑楼的二层楼顶是歇山顶,一层楼顶则为顶。楼顶从上到下依次由垫板枋、斗拱、平枋构成。平坊上绘有蔓草围绕三火珠的图案。骑楼上还雕刻雀替。骑楼一层的天花板为藻顶,绘有莲花图案。整座骑楼美轮美奂,艳丽而不失典雅,秀美却又不失庄重,其建筑工艺令人赞叹。

  新闻链接

  西安城隍庙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十年(1387年),系当时全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诸省,故称“都城隍庙”。原址在东城门内九衢街。明宣德八年(1433年)移建于今址——西安西大街。清雍正元年毁于火灾。同年,川陕总督年羹尧重建了城隍庙。后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都曾对其修葺。城隍庙牌楼、骑楼文革期间遭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