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收红包就没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2 温州都市报

  ◎陆志坚

  话题提示———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大门口挂了10年“无红包医院”的牌子,有记者将这一消息告知包括多位医务人员在内的朋友,他们的回应是含义复杂的微笑:“真的吗?”(8月4日《温州都市报》第18版)

  本来,拒收红包应是医疗系统的常态,当救死扶伤成为医生的基本职业道德时,收受红包就是一种违背职业道德和法律的行为,理应遭到谴责。可现实情况却截然相反,收受红包成公开的“规则”,拒收红包被视为“另类”,其间折射出了社会对医疗服务的信任危机。

  当初,南通三院推出“无红包”服务,其出发点并非破“潜规则”,只是一种商业运作,可当政府授予其“无红包医院”的牌匾时,在生存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三院骑虎难下只好把“无红包”进行到底。由此可见,“无红包医院”在夹缝中生存的艰难困境。

  尽管当地政府很珍惜这块牌子,多年来在经费、人员、设备等方面给了很多倾斜,但其并非真空中的一块净土,在“手术上台,红包拿来”的社会语境下,在“不送礼就办不成事”成为人们的思维定势时,“无红包”反而给人不办事、办不成事的不信任感,甚至听说当一位患者为做手术送给医生红包遭拒时,竟坚决要求转院,理由是“不收红包便说明工作没有责任心”。

  职业道德、工作责任心竟然与红包挂起了钩来,令人寒颤,如此种种,既反映出“红包办事”已成社会痼疾,也透露出公众对诚信服务的疑虑。当“无红包”遭到质疑,“收红包”被视为正常时,颠倒的是社会善与恶、美与丑,冲击的是社会道德底线。这种社会普遍流通的“潜规则”倘若得不到有效整治,毁损的不仅仅是某个行业的形象,更是社会的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