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县委书记贴纸防“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2 温州都市报

  ◎生查子

  话题提示———为刹住跑官要官不正之风,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和卧室小门张贴如下告示:“本处系本人休息之地,凡属干部个人职务调整等事宜,一般不予接洽,敬请谅解;凡携带财物的来访者,请自行带回,否则一律取消请托人及本人考查资格。”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干部吃了闭门羹。(8月9日《新京报》)

  笔者想起民间贴门神钟馗的风俗———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驱鬼逐邪之神,旧时每逢春节,老百姓都要悬挂桃符、张贴钟馗画像以禳灾祛魅,保护阖家平安。神鬼魔妖其实是不存在的,但民间传说中“心中有邪易招鬼”的朴素观点却有一定道理。分不清庙堂之公和帷幄之私,正是一些官员走向堕落的催化剂,喜好溜须拍马、沉湎人情往来、习惯于小圈圈内拍板“干部问题”的,很容易招致说客盈门,引来跑官买官之徒。

  近年县委书记岗位沦为腐败“重灾区”,解剖这些“腐败病例”,一把手权力过大、选人用人程序不透明、社会监督不到位等都是病因。最典型的莫如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卖官案,武保安在翼城主政短短8个月期间,收受贿赂88.8万元,家庭财产骤升至781万元,尤其是逢年过节和换届前后,到他家买官的下属一拨接着一拨,排成了长队。由此可见,构筑领导干部的家庭廉政防线、防止权力变质为少数官员的家庭私有财产,显得日益重要。

  让党纪政纪的“钟馗”为自己站岗,表明了县委书记反腐倡廉的决心,值得称道,然而仅靠一张纸防“鬼”远远不够,应以健全严密的社会监督和制度监督力量充当“门卫”,跑官要官买官者才能被真正喝退,甚至卷铺盖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