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撑着一把蓝绿伞的色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17 温州都市报

  6月中旬以来,文成县先后发生了4起强奸幼女案。在这几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以请小姑娘帮助送花为借口,将4名在县城读书的女小学生诱骗到郊外的官山背鹤山公墓,采取暴力手段将受害人强奸……

  案发后,文成警方全力以赴,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终将犯罪嫌疑人季某抓获归案,还山城一片安宁。

  浪漫画面隐藏惊人罪恶

  电视里经常有这样的一个镜头,一个小孩送来一件物品或一束花给女主角,当女主角收到时,会看到男主角在不远处微笑,这样的场面是那么的浪漫、温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浪漫竟然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实施犯罪的诱饵。今年6月份以来,在文成就上演了数幕这样隐藏着罪恶的浪漫。

  6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女孩A像平时一样带着书本去老师那里学习。正当她一蹦一跳地走着时,忽然一辆摩托车停在她身边。

  “小姑娘,你能帮叔叔一个忙吗?帮我送一束花给我的女朋友?”

  她回头一看,说话的是坐在摩托车上的一个年轻男子,撑着一把蓝绿色雨伞。

  平时乐于助人的她听到叔叔这样要求,便爽快地答应了,并坐上了那个陌生叔叔的摩托车。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去等待自己的竟然是一场噩梦,20多分钟后,她被诱骗到官山背鹤山公墓,遭到那名青年的强奸。

  案发后,文成警方高度重视,文成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李维中要求刑侦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尽快破案。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开展侦查工作时,此类案件却接连发生……

  根据受害人的描述,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作了如下刻画:年龄二十七岁左右,身高不到1.70米,中等身材,讲文成本地话,开一辆前有挡风玻璃后带装备箱的黑色摩托车,作案时撑一把蓝绿色雨伞。然而,由于受害者均为幼女,最大的才13岁,最小的仅9岁,对嫌犯的具体情况描述得不够确切,这给破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对此,民警根据线索加强了对可疑人员和有关场所的排查,但是,民警在全面排摸了县城内的所有摩托车修理店以及各类出租房、旅馆等场所,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与此同时,民警加大了对街面巡逻力度。在高温酷暑中,身穿便衣的民警守候在县城街头的各个角落,紧盯着过往的每一辆摩托车和行人。然而,一连十多天,犯罪嫌疑人就像消失了一般,破案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然而,就在“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的早上,又一起案件发生了。

  破案工作没有多大进展,但是案件却接连发生,仅仅一个月居然发生4起类似的恶性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诸如“那人拿一朵玫瑰在小女孩面前一晃,小女孩就被迷倒了”之类的各种流言不胫而走,许多父母们开始不放心让女儿单独出门。各种舆论压力也不断包围着参战民警。

  “那个案件破了没有?”“人抓到了没有?”

  面对许多群众关切的询问,民警们无言以对。在一连奋战了二十多天后,民警们的精力已经透支,但更令他们难受的是压在心头的沉重的负担。

  最终,民警们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他们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快揪出这个笼罩在小女孩头上的幽灵,给受害者一个交代,给群众一个答复,还县城一片安宁!”

  一把雨伞暴露色狼踪迹

  8月4日下午3时30分,专案组民警小赵与小吴像往常一样巡逻到县城华侨新村地段时,突然发现了一辆可疑摩托车,在该车的挡风玻璃下放有一把蓝绿色折叠伞。

  “莫非这就是嫌疑人撑的那把伞?”两位民警迅速向领导汇报了这一重大发现,同时在边上暗暗守候,然而直到当天深夜,疑犯一直没有出现。

  民警经过查询,发现该牌照系一被盗车牌,可见这辆摩托车很有可能是套牌使用,这更加深了民警对该车的怀疑。

  8月5日上午9时许,又是一个周末,守候了一个晚上的民警终于有了收获。

  “目标出现!”

  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出现在摩托车附近,特征与四名受害者反映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像。民警当即决定对其进行跟踪,不料该人开着摩托车转入一条小巷就消失了。

  几分钟后,民警又在某修理店找到了正在换摩托车轮胎的那名嫌疑人。民警一边通知其他巡逻组带受害人前来辨认,一边守在附近盯着对方的一举一动。

  就在这时,那个嫌疑人修好车准备离开,但是受害人还没赶到。

  “不能打草惊蛇!”民警决定暗自跟踪,当跟踪到县前街时,那名嫌疑人突然拿出那把蓝绿色雨伞遮挡太阳。

  “就是他!”对方的一举一动无疑像兴奋剂,给跟踪民警极大的鼓舞,这可是受害者反映的一个明显特征。

  正在民警要实施抓捕的时候,对方似乎有所查觉,开着摩托车突然转入一条小巷,从民警的视线里消失了。

  跟踪民警立刻将这一情况通报给其他巡逻组,要求查找该嫌疑人。几分钟后,另一组巡逻民警又在某饭店附近发现这名嫌疑人,此时他已换了一件上衣。

  “抓!”一声令下,民警们一下子冲上去,拦下摩托车,将对方擒获,并在摩托车的后备箱里找到了嫌疑人作案时用来擦拭的毛巾和多套衣服。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山城淫魔终究难逃正义的追捕。

  扭曲心灵引发报复邪念

  经查,该犯罪嫌疑人姓季,今年28岁,系文成县大峃镇第五村人,曾因盗窃被判刑。

  对于季某来说,自从一落网他就知道自己完了,但他的心里还是抱着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拼死抵赖,拒不承认。除了要求吃饭或上厕所,季某一言不发。

  很快,几名受害者对季某进行了辨认。当第一个受害者看到他时,小女孩顿时浑身发抖、失声痛哭;第二个受害者当场就异常激动地指着季某说“就是他!”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8月6日晚上,季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当笔者见到季某时,怎么也不敢把眼前这位长得有点憨厚的年轻人同恶魔联系在一起。面对笔者的置疑,在许久的沉默后,他终于开了口。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想报复这个社会!”

  这真是骇人听闻!原来,季某生性比较内向,长此以往逐渐衍变成孤僻。2001年,他因为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04年刑满释放后,季某孤僻的性格更是加剧。平时季某总觉得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他,再加上这两年经商不如意,亏损了许多钱。季某心里愈发苦闷,心理开始失衡,逐渐蜕变为对社会的不满。

  尤其是今年二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更是加速了季某失衡心理的扭曲畸形。他驾驶摩托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为此赔偿了7500元。这笔钱对季某来说可是一笔大数目,他的经济因此更加窘迫。但让季某更难以接受的是,他喜欢的女孩子竟然因此离他而去。

  极度的失衡导致季某心灵的变态扭曲,也使他产生了报复社会的邪念,迈出了罪恶的一步。

  6月中旬这天,由于心灵极度苦闷和空虚,季某早早醒来,骑着摩托车在街上无所事事地转悠。当他看到女孩A时,一股邪念在他脑中萌生,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那次作案后,心里是怎么想的?”“没有快感,感到有种罪恶感。”“那为什么还要继续作恶?”

  “心里也很矛盾,但邪念总是经常占了上风。”

  于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乐于助人还需自我保护

  在同季某的交谈中,笔者发现了另一个沉重的现实。

  “为何选择小女孩?”“因为她们比较容易上当受骗!”“怎么想到要以请女孩帮忙为借口的?”

  “电视电影里常有叫小孩子送花的镜头,而且如今孩子们一般都喜欢做好事!”

  据办案民警介绍,几名受害人大多生性活泼、喜欢帮助别人,但是防范意识却非常淡薄。孩子们一颗乐于助人的纯真心灵,竟然成了不法分子实施犯罪所钻的空子。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学校品德教育的追求。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下,孩子的美德意识强化,助人为乐意识高涨,然而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却是非常薄弱。

  遇到陌生人搭讪,孩子们的表现会如何呢?

  某网站曾专门就此作了调查,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理睬对方,这样的结果不能不令人忧心。孩子们如何加强自我防范、妥善应对陌生人已成为一个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季某的话给出了一个答案。

  “你作案时,有没有不成功的?”“有好几个比较警惕,不理睬我。”

  由此可见,孩子们应该学会向陌生人说“不”。这几位女孩子正是因为警惕性高、向陌生人说不,而使自己免遭厄运。当然这种警惕,来源于她们的自身防范意识。因此,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是当前家长、学校、社会要解决的一个课题。家长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认真、严格地履行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在假期里应该教导孩子们加强防范意识,避免此类案件发生。学校不能只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应该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

  同时,小学生应该学会向陌生人说“不”,遇到陌生人搭讪,尽量少讲话、少理睬,特别要注意不能跟陌生人走,必要时可以大声叫喊,借以引起旁人的注意,确保自身安全。潘海青许希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