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老太火中勇救百岁母 周月嫦将瘫痪老母背离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惠州市博罗县一古稀老太半夜家里起火,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症的她拼尽全力将瘫痪在床的百岁母亲救出来,自己鼻子、右手臂等处都有明显烧伤的痕迹。

  周月嫦称,她母亲出生于1907年,刚满百岁,出事前已瘫痪在床3个月不能行走了。平时母亲的起居饮食由儿子、老伴和她一起照料,她和母亲住在一楼的两个房间,儿子、老伴则住在二楼。周月嫦有个习惯,每天凌晨5时左右都要起来到厅对面的母亲房间看看,帮
她盖盖被子等。

  3日凌晨4时许,周月嫦听到门外不时传来“吱吱喳喳”的声音,于是,她起床准备去看看母亲,没想到刚拉亮灯,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后,灯光突然熄灭了。周月嫦赶紧打着手电筒来到母亲房间,一打开房门,一股浓烈的烟味扑鼻而来,而里间靠近床边的沙发已燃烧起来。周月嫦忙走进去,火光下母亲正在床上安静地酣睡着。“看到火势这么大,当时什么都顾不得了,只想着要把母亲尽快转移出来。”周月嫦事后说。

  此时,沙发上的火苗已近1米高,周月嫦边捂住鼻子边靠近母亲床边,呛人的浓烟使周月嫦咳嗽起来,她赶紧摇醒母亲,并试图将母亲抱起。由于身体衰弱,周月嫦没力气将母亲瘫痪的身躯抱起来。此时,火苗渐已朝床边烧过来。心急之下,周月嫦先将母亲身子从床上扶起来,让母亲背靠床沿,然后用双臂从后面夹住母亲的身子将母亲慢慢拉下床。

  周月嫦两手夹抱着母亲用尽力气将其往外移,因骨质增生腿脚不便,只能移一下停一下。说时迟,那时快,火苗已窜至两人身边,周月嫦顿感脸上、手上阵阵灼热,母亲此时也不断地喊痛。情急之下,周月嫦使劲一拉,一下将母亲从房子里间拖到了外间。此时,周月嫦住在二楼的老伴和儿子刘先生听到呼喊后立即下楼,赶紧将她们从房子外间转移到厅里并马上灭火,经过近10分钟扑救,火才渐渐熄灭。

  据悉,经医务人员全力救治,周月嫦的母亲杨娣老人如今恢复良好。据周月嫦的女儿刘小红介绍,可能是因为外婆睡觉转身时,盖在身上的毛巾被落地,然后被正燃烧的蚊香点燃,继而引起一旁沙发着火。据悉,周月嫦是杨娣独生女,多年来都住在一起,母女感情甚好。(贺小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