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挖掘现场 围观男子抢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07 法制晚报

  挖掘现场 围观男子抢文物

  在十八里店一清代墓葬,考古人员挖出百年青花瓷罐,被一围观男子盯上并抢走

  十八里店一清代墓葬 考古人员从中挖出百年青花瓷罐 竟被一围观男子盯上

  挖掘现场 男子抢走文物

  文物工作者:瓷罐拍卖价约为四五十万元 警方已将文物找回 抢罐人还在找

  本报讯(记者 仲玉维)昨晚6时许,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大洋路市场冷藏区一处工地,文物工作者发掘一清代墓葬时,一名围观的男子将一个刚出土的青花瓷罐抢走。昨晚10时30分,警方根据线索将瓷罐找回。

  据文物工作者初步判断,该瓷罐拍卖价格约为四五十万元。

  “这可怎么办?那可是文物啊!”昨晚7时许,文物研究所的孙先生和一名同事急得坐立不安。他说,8月初,他们被调到十八里店二堡子村,配合北京至天津高速铁路施工的考古发掘。

  “工人们挖土时发现了一个清代的墓,直到昨天上午,整个棺椁全部露了出来。”孙先生说,他们发现了人的骨骼、簪子、瓷罐等物品,一边拍照一边进行清理。

  “有个光膀子的男子,钻进了挖掘现场的围挡,没想到他跳到坑里抱起青花瓷罐就跑。”孙先生说,昨晚6时许,该男子的这个举动令在场的人惊诧不已。

  据一名目击者介绍,当时外面有很多人围观挖掘,一个男子抱着一个罐子突然冲出去,紧接着挖掘队的人跟在后面追,“没有追到,不过给那男的照了相。”

  记者从文物工作者的数码相机里看到,抢走瓷罐的男子身材略胖,身高大约1.7米,只穿着一条大短裤,面部较为模糊。

  “很可能是附近的村民!”孙先生回忆说,那男的看他们挖了一个上午,还总指手画脚,好像懂行。

  事发后,文物工作者立刻报了警,并向警方提供了抢夺者的照片。

  昨晚10时许,十八里店派出所民警将照片进行了扫描,并带着孙先生到二堡子村进行寻找。半个小时后,有村民认出了照片中的人。当民警们赶到那男子家中时,男子并不在家,其家属将青花瓷罐交了出来。

  “这青花瓷罐距今大概100多年,怎么也值四五十万!”孙先生在派出所里看到瓷罐完好无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使劲握着民警的手说“太谢谢了”。

  最新进展

  今天上午,十八里店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抢瓷罐的男子还没有找到。派出所正请权威部门对该文物进行鉴定,然后根据价值来确定抢夺者的行为是否触犯刑法。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刘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