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着父亲的遗愿上大学 贫困学子笑对生活磨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拿到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今年考了610分的梅欢欢很是迷茫,因为他看着上面写着8000多元钱的学费,而他家,根本无法承受这高额的费用。看着破落的家,生病的母亲,他已经愁得几天没法睡着了……

  穿过一条泥泞的小路,记者来到溧水县和凤镇中扬大队大梅村,见到了梅欢欢,黑黑的脸,一米六的个子,身上的校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梅欢欢告诉记者,名字挺像女孩子
的,因为在他出生的时候,家中经常为吃饭而发愁。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以后能变得快乐一些。

  梅欢欢的家门口长满了杂草,台阶上的小草已经有十几厘米高了,台阶边上还夹杂着些碎砖瓦。虽然也有三间房子,但墙壁都露出了红色的砖块,屋顶上满是手指粗细的洞,阳光通过小洞洒在屋内。房梁很细,很多地方都被虫蛀了洞,经常会掉下木屑,靠近墙壁的一头,都已经发霉了。屋子里散发着一股霉味,墙壁上也已经湿透了,地面上满是水,房间里放着几个大水桶。梅欢欢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前几天下了大雨,家里漏得很严重,虽然用水桶接雨水,但大部分还是滴在地面上,而地上的水也才排干不久。

  村里的邻居见记者来了,纷纷围了过来。“这小孩太可怜了,生活得太艰苦了。”“考这么好的成绩,不上大学实在是太可惜了。”

  父亲因病早逝

  梅欢欢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直在外地种菜卖,而梅欢欢就住在舅舅家。由于过度劳累,梅欢欢的父母身体一直不太好,经常要吃药,种了几年菜下来,也没有赚到几个钱。

  三年前,梅欢欢父亲的病情突然加重了,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不光花完了全部积蓄,还向亲戚借了好多钱。那时候,梅欢欢正在上初三,听到父亲生病的消息后,赶紧跑到了医院里。看到父亲身体浮肿得厉害,梅欢欢心疼极了,就央求医生给父亲好好治疗。得知已经欠医院里不少钱了,梅欢欢一扭头便离开了医院,跑到村里给父亲借钱看病。可向谁去借呢?谁会把钱借给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孩呢?不过,一心想给父亲治病的梅欢欢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每天都奔波在借钱的路上,村委会、亲戚家、阿姨家、村民家,只要能借到钱的地方都去过了。每借到一笔钱,梅欢欢的心里就多了一分希望,“父亲的病一定能治好的。为了父亲,就是让我死也愿意。”梅欢欢的眼睛一下子红了。

  村委会对梅欢欢家也很关心,不仅给了一些钱,还帮他买了新书包、新鞋子。对于好心人的资助,梅欢欢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保存得好好的。他说,等他挣到了钱后,也像他们一样帮助贫困家庭。

  父亲在临终前很清醒,拉着梅欢欢的手说:“要用心学习啊,考上大学,家中就靠你了。”说完就去世了,当时也就在这个破屋中办了后事。

  骨头错位仍打零工

  就在父亲去世后不久,母亲李根娣的血压一下子升高了很多,经常头晕,有时候都不敢蹲下身来。一天,李根娣突然昏倒在路边,恰好被路过的邻居看到了,赶紧喊了几个村民,把她抬了回家。过了好一阵子,李根娣才醒过来。看到满身是泥土的母亲,梅欢欢再也忍不住了,哭着说他不去上学了,要打工,要把这个破碎的家支撑起来。见儿子这样说,李根娣也哭了,“不行,去上学,再苦也让你有学上,你不上学的话,就对不起你爸爸。”见孩子生活得太艰苦了,李根娣就给梅欢欢找了个继父,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但生活也比李根娣好不到哪里去。继父对梅欢欢很好,经常把一些好吃的留给他,而梅欢欢也打心底里喜欢继父。

  为了给梅欢欢凑学费,李根娣四处找活干,由于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没有人敢用她。后来,在熟人的介绍下,李根娣开始帮人加工小零件。每加工一件,就能有一分钱的收入。不过,在前一段时间,李根娣不小心摔了一跤,手腕上的骨头也错位了。但为了省钱,李根娣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而错位了的骨头也渐渐愈合了,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干活的时间长了一些,手腕就会钻心地疼。因此,李根娣一天也只能加工500多个零件。

  半个月吃一块肉

  为了给父亲借钱,梅欢欢都停了好几天的课,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从年级第一名一下子滑到了100多名,学校的老师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就赶紧给他捐了款。等梅欢欢父亲的丧事办完后,把梅欢欢带回到学校了。当年的中考成绩出来后,梅欢欢在学校排了第一名,进入了溧水高级中学。了解到梅欢欢家中的情况后,溧水高级中学也给他减免了部分学费,每个月还补贴100元钱。由于梅欢欢正在长身体的时候,特别想吃荤菜,为了让母亲的压力小一些,梅欢欢就极力控制自己的伙食费,一天不超过4元钱。有时候,就打四两米饭,再喝上几口学校的免费菜汤,一顿午饭就算解决了。实在想吃肉的话,就让食堂师傅打一块红烧肉,不过,这也要等半个月才能吃上一回。

  “苦一点,累一点,我都不怕。”梅欢欢告诉记者,为了父亲的遗愿,为了支撑起这个家,他的希望只是能够跨进大学的校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