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明物体掉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07 法制晚报

  

不明物体掉入百姓家

  一名附近居民正在查看捡到的仪器 摄/记者 黑克

  不明物体掉入百姓家

  昨晚,家住门头沟的梁先生在自家院里捡到一个从空中坠下的不明物体。气象部门今晨证实,其捡到的“卫星”其实是一种气象探测仪器摄/记者 黑克

  家住门头沟的梁先生在自家院里捡到一个从空中坠下的不明物体 其外体裹着白色的泡沫塑料和纸壳

  “卫星”“迫降” 居民好心寻“星主”

  北京气象科普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该不明物体并非卫星 只是气象部门每天都要放飞的高空探测仪器

  本报讯(记者 郭琼 谢薇 梁千里 实习记者 俞杰)捡到一颗“迫降” 到自家院子里的“卫星”,家住门头沟的梁先生为找“星主”而一宿没睡。今晨8时,气象部门证实,“卫星”其实是一种气象探测仪器。

  天上掉下个“小卫星”

  居民梁先生告诉记者,昨晚8时许,他父亲出门时听到“砰”的一声,看到一堆不知名的东西从半空摔到自家院子里。

  “我们壮着胆子走上去一看,发现一个破气球下拴着好几个白色纸盒,盒子不大,一个人能抱起,盒子里装着的金属装备还在呼呼地往外冒热气。”梁先生说。

  “我用手一摸,它还烫手。该不会是卫星吧?”梁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曾亲眼见过半空中飘下一顶降落伞,伞下挂着木头箱子,后来被军方收走。

  “这东西也许对咱国家有用吧?”梁先生兴奋地说。

  今天2时许,在门头沟区时代新人轴承有限公司的院内,记者见到了居民梁先生捡回来的“不明物体”。

  记者看到这颗“卫星”外体裹着白色的泡沫塑料和纸壳,主体是三个白色纸盒。

  记者发现,纸盒碎块靠红红绿绿的电线连接。里面的零件被摔出来一部分,看上去类似闹钟和机床的结合体。其中一块是蓄电池,不时冒着白烟,用手摸还是温的。

  记者看到,另外一个盒子上印着“GPZ6型测风回答器”,并且写着“太原无线电二厂”和“2004”等字样。

  最后一个盒子上伸出一根天线似的金属细棍,在金属骨架上印着“GZZ2-1型探空仪”字样。和三个盒子连在一起的还有一个破气球。

  专家解读

  “卫星”实为高空探测仪器

  今日上午8时,记者从北京气象科普馆得到确认,梁先生捡到的不明物体并不是卫星,而是气象部门每天放飞的高空探测仪器。

  “气象部门每天都会放飞三到四个这样的仪器,因为夏季气候多变,可能还会增加放飞的频率。”科普馆的工作人员说,“气球把仪器带到高空后,会以电信号的形式向地面传回探测到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数据。”

  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完成探测使命后,气球会带着仪器升到两三万米的低压高空。气球爆炸后,仪器掉回地面,不会影响捡到者的健康。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仪器掉回地面后,捡到的居民如果感兴趣,可以留做纪念,也可以寄回气象部门。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观象台获悉,梁先生捡到的不明物体确实是气象探测仪器,但目前他们已不采用该型号的仪器,可能是北京周边城市气象台放飞的。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班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