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击受害者 多为外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防雷意识不强,不了解正确的避雷方法是外地人多遭雷击的原因

  本报讯记者罗冰报道:在广州发生的雷击事件中,外地人占了多数,广州市气象局局长、防雷专家杨少杰接受采访时表示,日前发生在白云区的候车雷击,以及大沙头雷击,受害者都是外地人,这是由于与本地人相比,外地人不熟悉广州夏季气候,防雷意识不强。

  日前,白云区陈田村汽配城附近的公交车站,一家四口被一记响雷击中,受伤倒地,防雷办有关专家赶往雷击事发地点考察后认为,该起事故很可能是闪电击到地面后电流向四周扩散,由于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电压差,也就是通常说的“跨步电压”所致。目前,伤者都已治愈出院。

  人们联想到起不久前的大沙头雷击事件,两起事故都是发生在空旷处,同属“防雷盲区”。白云区雷击发生时,受害者是站在公交候车牌旁的树下遭致雷击,防雷专家调查后认为,现场树木浓密,没有候车亭,仍属于空旷地带雷击事件。两起事故中,其实和树木没有太大关系,大沙头事件是雷电直接击中人和地面,而白云事件则是“跨步电压”所致,意外因素很大。“广州本地人防雷意识是比较好的”杨少杰说,广州夏季多雷暴,许多广州人对此习以为常,遇到雷雨天气时,比较有经验。除了不可抗力的意外因素外,防雷意识不强,不了解正确的避雷自救办法,是外地人多遭雷击的原因。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