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漫秀能幻化另一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动漫节落幕,少年玩主仍回不过神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王倩、钿钿报道:2006年广州国际动漫节如期落下帷幕,约12万市民挤爆动漫星城。昨天,很多动漫迷还没从狂欢中回过神来。在北京路、上下九等步行街,仍有不少动漫迷打扮成漫画中各式各样的角色,引来颇高的“回头率”。动漫到底有何吸引力,令他们如此这般亦痴亦醉?

  玩动漫给人精神支柱

  这几天,在动漫比赛现场、在街头,萝莉塔(lolita)迷们都骄傲地穿着她们那身高贵的宫廷服———繁多复杂的蕾丝、重重叠叠的荷叶边、华丽的泡泡纱长裙,散发着浓厚的古典气息,加上她们那卷卷的头发,精美的头饰,犹如从动漫世界走出来的公主。男动漫迷们则绑上白头巾,浓妆艳抹,扛着大刀,犹如战神。

  水无月家族动漫社团的“巫女“说,动漫让她有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对日语也产生兴趣,今年还准备参加日语考试。“动漫让我有了精神支柱。”

  “玩动漫可以找到另一个自己。”27中的林林同学说。她有4年的动漫秀经验,最喜欢扮演与自己性格相反的角色。现实生活挺压抑人的,通过cosplay,她得到了宣泄和释放。很多动漫迷都表示,动漫能给人以新角色的体验,既可以博出位,又可以扮演自己喜爱的漫画的角色,很有个性。

  一套Lolita衣服花千元

  然而,据了解,玩cosplay,也不是“省油的灯”。除了高消费,还要花时间、下功夫。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反对。有些动漫迷只能偷偷地玩。花仙子告诉记者,一套萝莉塔衣服的价钱要七八百元,加上价格不菲的头饰、首饰等小饰品,全身打扮至少花一千元。这对于还是学生的他们来说,简直无法承受。因此只能省吃俭用,或自己买材料学缝制。

  一位姓姜的家长也表示,虽然很欣赏女儿在动漫方面的美术天赋,但还是不能让她参加动漫社团“深造”,因为这会影响学习。

  体验另一种生活无大碍

  为了体验,为了新鲜,花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cosplay,值得吗?沉迷动漫的年轻人肯定有足够的理由———这是一种娱乐,跟看电影、玩游戏一样,还能提高团队合作和个人创作能力。有些家长也支持自己的孩子玩动漫,认为这是一种自主的时尚,也是一种创作性的爱好,比到外面喝酒游乐好多了。

  广州市穗港青少年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cosplay在追求时尚时突出原创性,体现青年人与众不同的张扬个性。作为家长,可能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一下子难于接受这一新事物,但应以宽容的心态对待。这些孩子并不是要挑战传统和主流文化,而是想体验另一种生活。如果这样做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不失为一件好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