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矫正监管让失足少年第一次露出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陈淦 实习记者宫宝龙 通讯员申屠清儿 周峰)昨天早上7点钟,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夏渭云、纪检组长陈立良和审判员张帆就从临平出发,赶往良渚。对这三位法官来说,这天他们要尝试着做一件有特别意义的事——他们将对一个犯盗窃罪的外地青年宣判缓刑,并在余杭本地,对这个青年进行矫正监管。在法官张帆的印象中,这样的事,在余杭还是头一次,全省也很少见.

   交友不慎,因盗窃被判刑

  在良渚勾庄派出所的会议室里,小宇(化名)一直低着头。对于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他很后悔。2004年12月14日凌晨,小宇和几个“朋友”,翻墙进入良渚安溪工业园区的一家电子企业,偷了4筒黄铜漆包线,这些赃物“脱手”后,小宇分到了1540元;一个星期后,小宇故伎重演,再次伙同他人偷了8筒黄铜漆包线,这次,他分到了赃款2720元。案发后不久,小宇就被良渚刑侦中队的民警抓获。

  余杭法院在审理这起案件时,发现小宇之所以去盗窃,是因为交友不慎,事发后,他的认罪态度也很好,加上案发时小宇还不满18周岁,法官认为,可以依法对他从轻处罚。为此,法院从教育、搀救小宇的角度,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矫正监管挽救失足青年

  因为小宇的老家在河南南召县,良渚长桥只是他和家人打工的暂住地。对他这样的情况,一般不判缓刑。但法官想,对这样一个孩子,如果给他一个机会,那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法官大胆提出在良渚本地对小宇实行监外矫正监管的设想。这个主意,得到了良渚管委会、良渚长桥村和勾庄派出所领导的支持。

  拿到宣判书后,小宇和父亲很感激,但心里也有一份担心。因为前几天,已被取保候审的小宇刚刚在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小宇担心,如果自己是“罪犯”的事给厂里知道,这份工作肯定保不牢,同事们肯定也会看不起他。

  夏渭云副院长于是开导小宇:过去犯的错误,只要改了,就没事,以后想要不让别人看不起,就得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来。

  随后,法院的工作人员又联系了小宇所在企业老总。在了解了情况后,这位老总当即表态,不仅不会开除小宇,而且,一定替他保密,并帮助他边工作边改造。法官张帆这时将事先准备好的《做最聪明的自己》等三本励志类图书送给小宇。随后,在场的每一个领导都和小宇握了手,勉励他放下包袱,重新做人。

  中午10时,在办理完法律手续后,领导跟小宇说,赶快回单位去上班。小宇声音很响地应了声“噢“,嘴角露出孩子般幸福的笑容。小宇的父亲说,这孩子,自从前年年底“出事”后,这是第一次看到他笑得这么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