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奔族兴起:年龄奔30事业奔发展生活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50 青年周末

  年龄奔30 事业奔发展 生活奔小康

  ◎文/本报实习生 刘爽

  ◎摄影/本报记者 田雨峰

  -他提出了“奔奔族”的概念——出生于

  1975-1985年,中国压力最大的一群人

  -他是“奔奔族”的一员,并且以第三次创业

  来证明“奔奔族”正奔跑在成功的路上

  -“奔奔族”,这个从网络上兴起的概念,把他

  和他的网名“Taidou2004”推到了“奔奔族”

  第一代言人的宝座

  7月初,随着一篇名为《奔奔族(1975-1985出生的人)——中国社会压力最大、最水深火热的族群》的帖子在各大论坛的转载,“奔奔族”,这个新兴族群的概念,成为了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

  而这篇帖子的作者——定义“奔奔族”群体概念的人,网名为“Taidou2004”,他打破了“70后”、“80后”的说法,把“奔奔族”这个群体的年龄界定在1975年-1985年出生的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逐渐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同时扛着“房价高、车价高、医药费高”这三座大山的一代。但面对压力和挫折,这群人仍然积极地奋斗打拼着,所以,“奔”正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奔跑在成功的路上。

  没有穿上“马甲”四处散播,没有刻意地自我炒作,“奔奔族”这个说法就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的两篇帖子后,迅速地从网上传到了网下。几家传统媒体都曾试图通过新浪找到“Taidou2004”,但都未能如愿。毕竟,在浩瀚的网络里,打捞一个突然蹿红的家伙,不是一件容易事。

  奔跑在第三次创业的路上

  采访Taidou2004的地点,是在他的办公室—— 只有几十平方米大的一间平房。Taidou2004说,这是他第三次创业:2000年大学毕业时,曾和朋友做过网络公司,但那时的他只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经验,首次创业以失败告终;2003年,他开了一家西餐厅,但后来因为遭遇非典,连续4个月没有收入,最终以赔本30万元再次宣告失败;现在,Taidou2004正在筹备一家指导电子购物的网站。

  Taidou2004说:“我一直在努力地‘奔跑’,虽然经历过2次创业失败的经历,但拥有一家自己的企业,是我的梦想。”不停奔跑,不停奋斗,是“奔奔族”代言人Taidou2004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Taidou2004和记者聊了芙蓉姐姐、二月丫头、非常真人……Taidou2004对网络很精通,在他看来,网络是“奔奔族”沟通事业、发泄压力的必要渠道。

  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网络时,Taidou2004笑着说:“不是啊,我平时想降压时就去打篮球,运动。”

  拥有积极生活态度的人都是“奔奔族”代言人

  Taidou2004最初想用“本本族”定义1975-1985年出生的人,因为这些人每天都在背着笔记本电脑忙碌。但后来觉得“本本”这个词没有任何指向意义,而“奔”有一种奔跑、狂冲、向前的积极态度。

  有网友把刘翔等一些事业有成的人看作是“奔奔族”的偶像、代言人,Taidou2004说,事实上,“奔奔族”不是硬性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种态度。Taidou2004很欣赏刘翔,他说,刘翔从内心里奋斗的积极精神,正是“奔奔族”所应该具有的精神支柱。与硬性把年龄界定在20-30岁相比,Taidou2004更愿意把有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人,看作是“奔奔族”的代言人。

  至于现在很多人把网络上的红人看成“奔奔族”的代表人物,Taidou2004说,“奔奔族”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有些人在网络上成名,那只是“奔奔族”的成名方式比较独特,反映了网络时代的特征,但他们并不能成为“奔奔族”真正的代表人物。

  我比“80后”成熟比“布波族”压力大

  Taidou2004在网上发的第一个被人注意的帖子是《布波族已过时,奔奔族正当道》。他经常看大家在网上对“80后”、“布波族”的探讨,也有网友拿“奔奔族”和他们做比较。Taidou2004说:“80后”的概念太狭窄,最初只现身于文坛,后来硬性加在了一代人头上;“布波族”都已经是小资了,追求的很多东西对“奔奔族”来说还是件遥远的事。“奔奔族”比“80后”成熟,比“布波族”压力更大、奋斗劲头更足。

  Taidou2004马上就“奔”30岁了,但他说话时平稳的语速,使他比实际年龄显得成熟得多。Taidou2004说,他提出来的新词被广泛引用,甚至引起讨论,并没给他什么成就感。但帖子里描述的这类人的共同境况,会引起共鸣,是他意料之中的事。“一切要重新开始,压力很大”他说。有感而发,才定义很准。写帖子的过程也像是总结自己的经历,Taidou2004说,他不会像以前那样浮躁了,这也是这几年历练带给他的最大收获。

  采访结束,准备走出Taidou2004的办公室时,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盒香烟,问他是否吸烟时,Taidou2004说:“在帖子里我说过,‘奔奔族’重视自己的感受,尤其是被‘布波族’视为大逆不道的‘香烟’,‘奔奔族’吞吐坦然啊,呵呵。”

  ◎采访侧记◎

  Taidou2004始终不肯告诉记者他的真名,却透露曾经出过一本叫《告诉老板你真棒》的书;说自己长得丑,不想拍照,被记者拉到户外,却也努力配合。

  别看照片夸张,那可是Taidou2004腼腆酝酿了半天,被摄影记者要求原地跳起N次的结果。但夸张的Pose是他自己摆的,他说他是个有创意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