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未婚大龄女白领近20万称该地靠谱男人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06 国际在线

   深圳20万待嫁女,为何踟蹰“围城”门前

  最近,深圳一家社会调查机构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深圳市拥有28岁以上的未婚女白领近20万名,其中包括离婚后未能成功再婚的。

  在如此之多的未婚女白领中,不乏秀外慧中、色艺双全的佼佼者,她们踟蹰在“围
城”的大门前而不入。

  这份报告还指出,类似情况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经济发达大城市同样存在。有关社会学家呼吁:越来越多的大龄女白领愁嫁,应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

  嘉宾:

  戴影频(中国心理咨询网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

  艾小姐(29岁,待嫁女,某电视台编导)

  严先生(34岁,未婚男,深圳市某电子有限公司经理)

  主持人:南方都市报记者唐洁

  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唐洁:20万!到了适婚年龄而又未婚的女性,感觉这个数字实在庞大。

  戴影频:我手头没有类似的数据,但是据我接待的咨询案例看来,这个数据还是比较保守的。

  严先生:我对这个数字怀疑,我怎么没遇到那么多?

  唐洁:这份调查报告还显示,许多28岁以上的待嫁女其实自己条件很好,房子、车子、票子都不缺,唯独缺少一份稳定的感情或者婚姻。

  艾小姐:我们这些女性在旁人眼中好像对于自己的终身大事不紧不慢的,其实真正能做到这样的人并不多。在深圳这个城市,我个人的故事,朋友的故事,朋友的朋友的故事,告诉我,在这个城市靠谱的男人太少!

  唐洁:“靠谱”具体指什么?

  艾小姐:套用我朋友今天博客里说的,她要的男人是“物质能满足的,还要精神满足,精神能满足了,还要生理也满足”。我承认我要求是高,但我觉得这没啥,我们只是要求自己的生活质量,又没有影响到别人,更没有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团结啊。

  严先生:作为男人,责任比“靠谱”更重要吧。我觉得负责任的男人就是好男人!例如,对感情,对婚姻,对家庭,对事业,对子女等等,要能承担起责任的就是好男人。但事实上,在深圳,多金男人肯定会更加吸引异性,不过他们多半会找年轻的女孩,而不是在感情大潮中几经沉浮的30岁左右熟女。

  艾小姐:更年轻的女子,好骗呗,从物质到精神上,对方一点点的努力和付出,就被忽悠住了。像我们这样30岁左右的,看也看了,经历也经历了,不太好对付。

  戴影频:我就经常遇到这个的咨询对象,她们告诉我需要找的男人要有一定物质基础,要有自己的事业,要有上进心。而在西方国家,类似“我希望找一个和我一样爱狗的男人”的征婚广告很多。深圳的许多适婚女性感觉不是在找伴侣,而是在找工作拍档,把择偶标准物化了。其实,我更建议大家在择偶过程中突破物化的表层,选择人生观、性格、价值取向志同道合的人,两个并不完美的人因为相互合适和需要在一起,会幸福的。

  唐洁:我还发现一个问题,深圳人特别容易失恋,最近就听说身边几个朋友和恋人分道扬镳。

  艾小姐:有一句话说,或许上帝让我们在遇见那个对的人前先遇见一堆错的人,那是要让我们知道,在真正遇到对的那个人的时候,知道如何去珍惜和感激。没关系,分手不要紧,结婚又不是特异功能,要结婚分分钟的事情。

  严先生:呵呵,许多30岁左右的女人都觉得自己还年轻,或还能遇到更好的。其实是心态年轻,不代表生理年龄年轻啊。

  戴影频:来深圳的年轻人冲着成功的梦想而来,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智慧投入到事业当中。在咨询当中,我还发现,许多职场中表现出色的人,但在两性关系处理上十分低能,即爱的能力低下。所以我们在寻找另一半的同时,也要练练内功,提升一下自己爱的能力才行,不然遇到合适的人也要失去。

  严先生:我就是这样的婚姻漏网之鱼,其实我的原因更多是没时间。(唐洁)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