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中伏 又热又湿闷得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33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杨薇 实习生 孙静) 今日是三伏的第三天。昨日记者获悉,刚刚过去的中伏由于湿度大、温度高,而成为一个天气比较特殊的中伏。据介绍,今年中伏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要高1.4℃,鞍山市区的降水量也是去年同期降水量的2倍。

  又热又湿 闷成“蒸笼”

  很多市民都会觉得,今年的夏天似乎有点怪,初伏天气凉爽如秋,中伏天一直都是阴的,只要雨过天晴,就是透不过气来的闷热。那种太阳光足足地射下来,沥青地面都被晒得发软的干热天气并不多见,相反倒是温度不高、阳光不足但湿度很大的“闷热”天气占了主流。一些市民表示,这种“闷热”更让人闹心,有汗出不来,有气喘不出。尽管到了立秋,但是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并不明显,尤其是8日晚上,也就是立秋后的第二天晚上,许多市民从睡梦中热醒。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伏确实比较热,据鞍山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伏的平均气温为26.7℃,比历年同期要高1.4℃。中伏的最后几天温度不断升高,8月7日立秋的当天,出现了鞍山入夏首个超过33℃的高温天气。再加上雨水较多,湿度很大,闷热的感觉自然非常明显。

  事实上,中伏确实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段。许多市民都有一种误解,认为俗话说“热在三伏”就是指最热的天是在第三伏,也就是末伏。其实,这句话是从“热在中伏”演变来的。这里的“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末伏这三个伏天,这30天或者40天是夏季最热的一个时段。但在这三个伏天当中,中伏的天气是最热的,而立秋以后,到了末伏,早晚的温度会逐渐降下来。

  中伏10天 急雨频至

  进入8月以后,雨天和“闷热”天一直轮换上岗,特别是在8月初,一次全省范围的强降水过程,成为中伏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的原因。很多市民都觉得今年的中伏天雨水似乎多了些,好像不知道什么时候天就阴下来了,一会儿就会下起一阵急雨。记者了解到,今年中伏鞍山市区的降水量达到了147毫米,是去年同期降水量的2倍。

  周末将现 33℃高温

  昨日,记者从鞍山市气象台了解到,立秋之后一段时间内鞍山都不会进入凉爽的秋季。“秋后一伏”正处于炎热之中,到九月的中下旬,鞍山的天气才能真正凉爽起来。

  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鞍山还会在“闷热”中度过,而在本周日和下周一左右,鞍山还会出现高温天气,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表明,最高温度可能会达到32℃—33℃左右,而在15日以后,还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