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陌生聊友发来照片 “QQ”财产被劫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52 温州都市报

  在平阳水头一家酒店工作的尹先生9日给本报发来短信:只因接收了不知名的图片文件,我QQ里的Q币、购物券、游戏币遭一网友洗劫一空。我的不少朋友都曾遭遇类似被盗事件,提醒网友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聊天,以免“宝贝”遭窃。

  记者核实:8日晚,尹先生正在QQ聊天,有一名叫“一波秋水”的陌生网友要加他为好友,先前对方加他好几次,尹先生都没有理睬。可对方还是不停地发来邀请,“盛情之下
”,尹先生按下了对话框里的“接受”。

  过了一会儿,“一波秋水”就开始找尹先生聊天。接着对方说要发照片给他看,要他接收。收到的图片被保存到桌面,当他试着打开图片时,对方QQ突然下线,等他再次上线时,其QQ里的50多个Q币、30多元购物券以及87万个游戏币统统不翼而飞(游戏市场目前行情,一个Q币价值1元,一万个游戏币价值1元)。

  尹先生说,后来同事告诉他,对方可能是用木马程序盗取了他的QQ密码,进入其QQ取走“财产”。他说,这些Q币、购物券、游戏币都是通过电话充值获取的,用来买游戏装备和养QQ宠物,为此花了不少钱。虽然“财物”被盗,但尹先生说投诉无门,现在只能自认倒霉。

  一直以来,在指定网站或指定游戏中使用的虚拟货币,因不具有真实价值,往往无法作为刑事案件被立案。不过在去年,杭州价格认证中心曾对当地一家公司遗失8万元游戏“酷币”作出价格认定,后来警方根据这份网络虚拟货币价格认定报告,对这起“酷币遗失案”进行立案侦查。

  鹿城区价格认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认定是为法律提供依据的,网络虚拟货币遭窃算不算经济损失,现在国内业界对此争论不休,没有统一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未接到过要求鉴定网络虚拟财产的案例,但如果司法机关委托他们对这类虚拟财产进行价格认定的话,他们将会尝试着进行认定。记者从我市警方了解到,因没有可依据的法律法规,现在无法对虚拟财产进行估价,所以这类盗窃案件目前还无法予以立案。

  浙江瓯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士坤说,网络游戏中时常发生“酷币”、“银子”等虚拟财产被盗事件,但在目前已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中,对于网络虚拟财产该如何界定和保护,仍是一片空白。如何解决网络虚拟财产的合法性认定、制定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的相关性法律法规等问题迫在眉睫。潘贤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