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台湾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11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提到根,每个人都会想到自己的故乡,想到祖先的故乡。自从美国黑人作家阿历克斯?哈利的长篇小说《根》风靡全球后,寻根遂成了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千百万移民及其后裔往往已不知道祖先真正的出生地,只记下了他们迁来的地方。这些移民的发源地已经被移民的后裔视为故乡,成为他们心中的根
。就象山西洪洞大槐树直到今天还牵动着无数明代移民后裔的心,南雄珠玑巷被众多岭南家族视为故里一样,阿里山、日月潭这些祖先故乡的地名,让一个被称为“台湾村”的人们念念不忘、梦魂萦绕。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台湾村”

  矗立在村口的一座颇具南方建筑风格的牌坊门楼---台湾村

  盛夏的一个雨天,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城西30华里的张村镇上营村,这是一个靠近公路边的小村子,村口矗立着一座颇具南方建筑风格的牌坊门楼,门楼上方清清楚楚地嵌刻着3个大字---台湾村,门楼上还有两副楹联:祖启台湾源华夏,宗屯邓穰融九州。精诚团结盼台湾回归,同舟共济促祖国统一。

  走进村中,但见房屋比邻而建,或高或低,房前种青菜,院内养鸡犬,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看得出,这里的风俗景象已与当地融为了一体。67岁的陈相富是这个村陈氏家族的族长,他高鼻梁,眉骨、额骨突出,眼窝内陷,两条雪白的眉毛特别引人注目。听说记者来采访,老陈硬是放下活计从地里赶回来,“正在地里收黄豆,让你们久等了。”他擦擦脚上的泥笑着解释。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台湾村”

  陈相富老人的旧宅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台湾村”

  陈相富家中正堂挂的图腾画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台湾村”

  依那思罗之墓

  陈相富老人的家是一个典型的中原农村小院,黑瓦灰墙,院子中种着苹果树,走进屋内,中堂上与祖宗牌位并排描画的蛇与牛的图腾显然与中原文化相去甚远,给人以强烈的异乡感觉。我们的话题就从这两副图腾画开始。

  “我们的祖上依那思罗是高山族的一位勇士,身上纹有象征勇士的蛇形图案----”在嘀滴答答的雨声中,老人讲起了三百年来辈辈相传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