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在我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台湾农业发展水平先进,但与其隔海相望的汕头在和台湾农业民间合作方面却存在领域窄、层次低、规模小的局限性。为了促进我市农业界学习台湾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使我市的农业综合素质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全面提高,提高台湾农业界在汕投资创业的合作愿望,8月16至17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省科技厅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06年海峡两岸(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研讨会”将在我市举行。

  “台湾已进入农业现代化发展阶段,其市场体系建设、产业组织化程度、产业经营管理水平、产业技术水平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已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效益农业的转变,与祖国大陆合作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汕头与台湾自然条件相近,农业的发展已具备与台湾合作的基本条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农作物、果蔬、花卉、中药材、水产养殖方面与台湾已开展了相当程度的合作。加强对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对汕头地区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谈起汕头和台湾农业的合作空间,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平这样介绍。他惋惜地说,截至2005年底,虽然我市历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农业企业有85家,总投资1.48亿元,实际利用台资1.3亿元,但至今效益很好的不多。汕台两地农业生态环境相似,气候、地貌、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农产品结构与作物生长节律基本相同,加上不少台湾农业界的人士也都有到粤东地区投资的愿望,因此加强两地合作势在必行。这次会议将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途径与模式研究”、建设汕头“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或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可行性和运作模式等展开探讨。

  据悉,近几年来,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合作呈现加速的趋势。汕头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最近发布了《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对大陆主要城市投资环境差异与历年投资环境评估进行比较,汕头市获极力推荐城市,是广东省唯一获得极力推荐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