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北:在创新文化的旗帜下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卢军 邵晶岩

  当行进在宽阔的松北大道上,仿佛置身在一条绿色的长龙上,一片绿叶似的飘进绿色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美景尽收眼底……面对松北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不禁要问:变化靠的是什么?松北人回答:创新文化!两年前,当他们高扬创新文化的旗帜,跨过松花江,便凭着一种信念、一腔豪情、一身铁骨,拉开了松北开发建设的巨幅帷幕。真可谓是:
一夜东风春汛早,满江渔船满江歌。

   创新文化,就像这奔腾的松花江水,载起松北这艘巨轮破浪远航。

  创新文化,是松北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旗帜;是坚持“先策划、再规划、规划先规绿”的灵魂;是坚持社会化运作,加快推进开发建设进程的动力;是坚持“大气谋事、埋头干事、高质量成事”的源泉。创新文化,像一夜春风,催动松北“千树万树梨花开”!创新文化,像一江流水,载起松北“轻舟已过万重山”!

  松北人高扬创新文化的旗帜,踏上开发建设的宏伟征程。来开掘吧!这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是一个完整的希望矿体,是一块雕刻未来的坯石。勤劳与科学结伴,去实现新的构思、美的设计。并以长风为歌,呼唤拓荒者的青春、信仰和期冀。

  策划松北之际,正是振兴东北的历史进程刚刚启动之时。省委市委把松北大开发提到空前的战略高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松北人深深懂得,松北开发必须处理好六大关系。

  一是策划与规划的关系:相对于规划研究和空间规划而言,战略策划更具有宏观视野,更具备市场意识,更注意战略与策略的结合和可操作性,更有弹性。尤其对松北新区这样的重大工程来说,不能一步到位形成刚性的规划,应该遵循先策划、后规划的原则,投资4000多万元,请著名的国内外专家策划规划。在保证策划的基本思想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落实到空间规划中去。

  二是长期与短期的关系:松北新区的开发非一日之功,从起步开始,他们就处理好生存与发展的矛盾,做任何事都从全局出发,善于长计划、短安排,在发展策略上兼顾一定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按照一般的新城开发规律,偌大的松北新区不可能全面开花,他们采取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开发、局部突破的发展策略,以若干个主题产业板块拉动整个新区的建设,同时形成各产业主题之间生态链。此外,对于暂时没有实力开发而又必须具备的城市功能板块,注意战略预留。

  四是二产与三产的关系:他们思路十分清晰,强调第三产业先行不等于否定第二产业,没有相当的第二产业基础,高层次的第三产业也无从衍生;但如果只瞄准第三产业而忽视了第二产业的发展,前者的繁荣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但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从宏观和历史看,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市化,但从局部讲,城市化也不等于工业化,以新兴第三产业反弹琵琶,不失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功能,促进更高层次的第二产业发展的捷径。

  五是“招商引资”与“招智引商”关系:所谓“招智引商”不是指靠传统的比政策、出卖廉价土地资源去招商引资,而是打造以人为本的商务环境和生活环境,并以之为“诱饵”吸引经济活动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要素———人,有了什么样的人群就有什么样的产业,有什么样的产业就会有什么样的城市,招商引资更多的只是顺带的结果。

  六是江南与江北的关系:任何城市的跨江发展都不可能完全脱离原有城市的依托,以江北的发展促进江南的舒筋活血,承载在江南发展空间严重受限的高级产业是松北开发的应有之义。江北与江南的关系不是此消彼长,而是以增量带存量,此外,他们正在尽快建立完善的连通江南江北的城市交通,把江南的人气引到江北去,以使老城与新城交相辉映,实现共同繁荣。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创新精神的这场变革,呼唤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呼唤在全社会导引一种敢于创新的精神风尚、营造一个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省市要求松北,新区开发必须创新!

  如何建设松北,没有现成的模式。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顶着压力,冒着风险,坚持边干边学,边学边干;边实践边总结,总结后再实践,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了解松北过去的人,无不感叹松北的巨大变化。靠的是什么?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他们自己。概括地说,靠的是“两种精神”和“四个意识”。

  “两种精神”,一个是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表现在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上。松北是在五个镇基础上建立的,面对的主要是农民,工作内容都是最具体的事,差一点儿都不行。各部门都能够切实沉下身子,深入了解情况,制定出了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工作中,不搞花架子,出实招、求实效,用数字说话,用实绩说话,有力地保证了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

  另一个是艰苦奋斗精神。广大干部职工都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一方面,经济部门千方百计引资入区,精心培育立区产业,多方努力增加税收。另一方面,各部门主动做好节流工作。大到建设工程,小到办公用品,都能做到精打细算,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开发建设的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四个意识”。

  第一个是效率意识。这在202国道拓宽改造、怡园立交桥等工程建设过程中表现的都非常突出。大家为了抢抓施工建设的黄金季节,争分夺秒,昼夜施工,采取超常规措施组织推进,使松北在两年时间内就初步展现了城区形象。

  第二个是责任意识。松北的干部,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非常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工作。特别是在建区之初,工作千头万绪,百废待兴,许多同志连续3个月没有休息一天。有的同志由于过度劳累病倒了,有的同志无暇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尽管这样,没有一个人抱怨、发牢骚。大家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出色地完成了承担的工作任务,为松北的快发展、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是创新意识。过去一年,他们推进了多项改革。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和用人机制。取消工勤编制,区直机关后勤保障实行社会化管理。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区直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可以说,是不断强化的创新意识使他们始终保持着活跃的思维和进取的精神,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创了松北发展的大好局面。

  第四个是承担风险意识。松北开发建设,没有现成的模式。向哪个方向走,迈多大步都要靠他们自己探索,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过程当中,保不准就会犯错误,或者触犯了谁的利益。但是全区上下没有一人言“怕”。大家都以光明磊落的胸怀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担风险,勇往直前,在与旧体制、旧观念的摩擦碰撞中,为松北的发展趟出了路子。

  创新文化,体现在松北就是在创新中追求发展,在发展中促进创新。这样的创新才有时代的价值,才有光明的前景,才有永恒的魅力。松北人深深懂得,“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不发展,何来“富有”?不发展,遑论“日新”!松北区委区政府按照“以开放促开发,以创新求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投资开发呈现创新文化的强势。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两年前的松北,只有几条破烂的乡级公路和一条贯穿南北的202国道。两年来,松北启动建设了世贸大道、松北大道、三环路江北段及园区住宅小区市政匹配道路和通乡公路33条(全长79.6公里),修建桥梁11座,其中松北大道改造道路8.5公里,道路红线宽124米,成为黑龙江第一景观大道。此外,世贸大道、堤顶路、市民广场等设施也已成为全市瞩目的新景观。二是园区建设开局良好。欧美亚高科技园、东北亚合作区、国家环保产业和木业加工等四个园区的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目前已有23家企业入区,其中5家企业已开工投产。三是房地产业势头喜人。大批国内外一流的投资开发商都纷纷在此抢滩登陆。按规划松北区城区总面积73万平方公里,目前启动开发面积18平方公里,以市政府为主的江湾区已基本形成中心城区。

  生态景观彰显创新文化的底蕴。保护江北湿地,建设好生态景观长廊,绿化面积达1440公顷,植树品种100余种,打造国家级生态城区已通过省和正在接受国家验收。制定“文化立区”战略,重拾太阳岛的盛名,两年来松北新区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整治投入,使太阳岛的观光面积扩大十倍,景点由原来8个景点增加到70个,太阳岛的门票收入由建区前的730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2426万元。如今,太阳岛公园不仅是哈尔滨市民的消夏圣地,也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到哈尔滨的一块靓丽的品牌。此外,松北区还开发了新的旅游项目,修建了虎园路,把龙江第一村的餐饮业和虎园的旅游业连成旅游线路,成为一道别具一格的景观。

  城区管理注重创新文化的品位。过去松北实行农村管理,街道上垃圾成堆,汽车马车无秩序的乱跑。建区后,松北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建设文明新松北”的宣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松北区加强了市政管理,实行综合执法和物业化管理。如今的松北,管理有章法,执法上层次,社会秩序井然,文明程度提高。

  在这些崭新景象的背后,是一组令人振奋的增长数字。去年松北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75.57%,全年招商落地资金6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86元,增长10.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排8个区前面。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05%。

  沿着历史发展脉络,追寻社会进步的脚印,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文化的发展过程,其本质就是应答历史调整的过程,谁在创新文化上占据优势,谁就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历史表明,观念文化表现为人们对创新活动的认识态度,制度文化则是指对创新活动发生作用的制度安排。观念是制度文化的核心,制度是创新文化的保障,它们共同支配着创新主体的行为,决定着创新的模式、效率和氛围。松北区把创新文化融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之中。

  创新文化,指导松北区实行党政交叉任职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作为政区合一型(行政区与经济开发区合一)体制,松北区没有按照老城区的管理体制构建自身的体制框架,而是走出了一条机构精干、精减高效的体制创新路子。按照哈尔滨市编委规定,松北区可设23个工作机构、3个直属单位,行政编制140人。实设7个机构,比编制规定减少5个。区级领导实行交叉任职,党政综合分工,减少了议事层次,实现了决策通畅、政出一门,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把规划、土地、市政等几个部门的15项执法权全部集中于行政执法局,实行执法局一支队伍执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区委区政府科学执政的新形象。

  创新文化,引领松北区实行竞聘制、合同制、雇员制,激发开发建设松北的积极性、创造性。一是现有人员实行岗位竞聘制。对处以下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奖优罚劣。二是新进人员实行聘用合同制。区直机关进人,采取面向社会统一考试聘用的办法,被聘用人员连续三年考评称职的,经市人事局批准转为正式公务员,年度考核不称职或在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的,随时解除合同。三是技术岗位实行雇员制。对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建设项目和工作岗位,他们面向社会雇用临时人员,雇用时限看工作需要确定。由于用人机制灵活,极大地调动了全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人们不分黑天白天地干工作,绝大多数人都不休周末。2005年,松北区委、区政府下发了2个不同寻常的文件,一个是强制职工休周末,一个是强制职工休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日。

  创新文化,拉动松北区实行市场化运作,用新机制促进开发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市场,以市场融资、企业投资为主体,2003年全区基础设施投入13亿元,2004年25亿元,2005年51亿元,三年来,以每年翻一番的固定资产投资,进行了大量的路桥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并成功启动了欧美亚高新技术园区和东北亚经贸科技合作区两个工业园区。主要做法是:用土地和税收分成与投资商合作,由投资商负责对建设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和建设。目前,松北区纳入哈大齐工业走廊的三个园区即东北亚经贸科技合作区、欧美亚高新技术产业园、哈尔滨国家环保产业园,前两个已经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并有部分企业入园,环保产业园也与清华紫光集团签署了综合开发协议。同时,松北区还将城市管理、机关后勤管理、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全部推向市场,实行委托经营。太阳岛管理局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把职工全员推向市场,由原来的672人精减到372人。原来太阳岛年收入在1000万元左右,2004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2005年突破4000万元。

  创新文化,鼓励松北区实行“阳光”服务,打造环节少、效率高、人性化的行政服务环境。建区伊始,松北区投资500多万元,把一栋旧楼进行了重新装修改造,一楼形成了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的绿色阳光服务大厅,楼上把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集中到一起办公。22个部门34个窗口作为“前店”,在一楼阳光大厅设台办公,楼上各部门(各单位)的办公场所作为“后厂”,进行集中办公。“前店”“后厂”形成了“六个中心”,这种将行政服务资源高度整合的“一楼”、“一厅”办公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联合办公的优势和特点,真正使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儿。中心和窗口人员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一切”、“五个一样”和“十个一点”,创造了便捷高效的服务绩效。将353项需要填写的数据整合为11项,办理时间由整合前5个小时压缩到5分钟。2005年,共办理各类审批7200余件,全部实现零投诉,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

  生而落后不是耻辱,甘居落后才是悲哀,超不过先辈愧为子孙。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宽广的世界眼光,使松北人紧紧抓住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创新文化,推进创新事业。这种不甘落后的志气,奋起直追的勇气,后来居上的豪气形成了勇于探索的气势,敢为人先的气概,尊重个性的气量,进而在松北区出现了鼓励创新的气势,崇尚创新的气魄,竞相创新的气象。

  松北区用创新文化,加快新区开发建设的做法,带给人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创新文化,是松北人在现行条件下,通过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机制,优化发展新环境、创造发展新优势的最现实有效的选择。松北区环境好、效率高、发展快,根本在体制,活力在机制。在新一轮发展面前,谁能率先解放思想,有勇气,有魄力去大胆闯、大胆试,破解体制和机制难题,就有可能率先走出一步,创造招商引资的新环境,打开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文化,是松北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加快发展,善于抢抓机遇,用市场经济的思路去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的高度概括。目前,资金短缺是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在现有金融条件下,松北区实施了松北大道改造、三环路江北段部分道路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等73项工程。许多项目抢在了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前实施。一抢一拖,就是两种结果,两种局面。目前看,全省各开发区和新的发展板块,政策大体是平衡的,松北为什么快一些?他们把功夫下在招商落商上,下决心引进战略投资人。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给投资者以实际的回报,增强和稳定他们的市场预期。真正收到了“筑巢引凤”的实效。

  创新文化,是松北人在同样发展条件下,焕发出的那么一股蓬勃的创业激情和为民为企服务的工作热情,凝聚人心,开创新局面的不竭动力。深入松北,才会读懂松北的内涵,领悟松北的理念,看到松北的希望。因为在松北,人们会亲眼目睹党政领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美德;体会松北政通人和,口碑载道的环境;领略松北人团结创新拼搏高效的境界。松北区不但投资环境好,而且政治生态环境也好。松北区干部主体来自原道外区、太平区、呼兰县、老松北区管委会和市直机关,可谓四面八方。在开发新区建设松北这面旗下,人人讲大局,讲团结,公众利益讲得失,个人利益讲谦让。

  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形成了一种浓厚的为民务实、团结合作的创业氛围。这样一种激情从哪里来?这样一种氛围靠什么形成的?区委书记王镜铭讲了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用事业凝聚人心。新区干部队伍成份多元,个人经历优长差异很大,用开发松北这一伟大事业把人心拢在一起。强调开发松北这样的事业在哈尔滨的历史上不会再有了,它给每个来这里的人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和舞台,以此激发了大家的自豪感、责任感和创业激情。二是坚持与人为善,讲大局,讲团结,讲公平。注重调动所有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没有小圈子,干事业同心同德,有困难大家共同承担,在班子成员间,讲究求大同,存小异;多信任,少猜疑;多负责,少推诿;多理解,少误解,真正把精力用在干事业上,而不是耗散在搞磨擦上,大家怕事业干不好,而不是防有人做手脚。这样一种政治氛围,大家干起事业来才放心、放胆、放手。三是党政唱好一台戏。松北区除党政联席会议决策重大事宜外,还建立了党政一把手定期沟通制度,便于在关系全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心思都用在抓第一要务上。像松北这样的一种创业激情、热情,是目前振奋精神、提升人气、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最紧迫、最需要的。

  创新文化,使“团结创新,拼搏高效”的松北精神得以升华;使“你优我精,凝聚大商”的松北品牌更加靓丽;使“绿色生态,得天独厚”的松北优势再度凸显。创新文化,体现着松北人“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境界;凝聚着松北人“建设新松北,当好松北人”的力量;彰显着“企业提想法、政府拿办法”的理念;引领着“用别人的钱干松北的事,用别人的力建松北的业,用别人的‘梯’上松北的楼”的思路。松北,高扬创新文化的旗帜实现了松北新的跨越。

  实践表明,松北新区是哈尔滨实现自己的城市理想,再现城市昔日辉煌的超级杠杆;是哈尔滨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强自身的外向度和辐射力,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北亚中心城市的核心动力源和超级平台;是哈尔滨产业体系全面升级,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带动城市超常规发展的超级引擎;是哈尔滨打造中国北方最适宜创业、发展、人居、生活的花园城市的舞台和样板。发于点滴,行于心田;融于交流,盛于久远;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松北人深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真谛,用创新的双手托起松北一片灿烂的曙光!

  波涛滚滚松花江,一泻千里奔海洋。阅尽两岸多少事,人间正道是沧桑。最是一年春好处,松北大地显荣光。人杰地灵黑土情,北国浦东映朝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