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骗近一年的4名假记者现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崔福山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今年8月2日,行骗近一年的4名冒牌记者在通北林业局进行诈骗时被识破,落入法网。

  8月2日上午,通北林业局卫东林场场长张福林乘车从林场去林业局的途中,接到一
个陌生电话,打电话者自称是人民日报社市场报记者李怀祥,他说他们几位“记者”想采访了解卫东林场毁林开荒的事,让张福林速到海伦市某宾馆解释问题。张福林感到疑惑,他们林场从来没有过毁林开荒的事,怎么来了这么几位不速之客?

  张福林向通北林业局领导汇报了此事,领导说,卫东林场没有毁林开荒的问题,这个记者如此无中生有,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有可能是在诈骗。

  于是,局领导让张福林想法把“记者”请到通北林业局,并让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做好“迎接”准备。

  下午16时,一辆挂着“新闻采访”字样的吉普车停在通北林业局办公楼大门前,车上有三男一女,张福林安排他们来到一家宾馆开了一个房间,为首的先自我介绍,他就是人民日报社市场报记者、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驻黑龙江省工作站站长李怀祥,又介绍了其余的几位,一个是黑龙江《中国报道》的记者站副站长阎法让,另外一男一女叫刘国峰和梁瑞坤是《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驻黑龙江省工作站记者。

  在房间里,李怀祥对张福林说:“我们采访到你们卫东林场有毁林开荒的问题。”并拿出几张照片给他看,说是在卫东拍的。张福林回答:“我们单位开荒我怎么不知道呢?”叫梁瑞坤的“女记者”急忙说:“这不明摆着吗,就看你态度了,你得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我们给你捅出去,你就得枪毙!这事就看你咋办了”。张福林越听越觉得可疑,为了拖延时间,就请他们吃晚饭,在饭桌上,那女记者敲打张福林说:“你这事儿我们也能给你摆平,就看你态度了,你明白不明白。”他们让张福林明天好好准备一下,后天到海伦市一宾馆找他们做个明确交待。

  在张福林与“记者”们周旋时,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查出了疑点,从车牌照看,车是海伦红光农场个人的。

  这些“记者”在酒足饭饱后被请到了公安局,在询问中发现了更多的可疑之处。让他们做个询问笔录签名时,字都写不好,那“女记者”在写以上材料属实时竟不会写“材料”两个字,向干警问怎么写,这更加引起了干警们的怀疑。在没有找到他们是假记者的确凿证据时,北京《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刘总”不断打来电话要求放人。

  通过与省新闻出版局沟通,很快有了明确的回复:“经鉴定:《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黑龙江工作站,是未经批准而设立的非法机构,该站人员采访系非法新闻活动,所持的记者证系伪造,如有倒卖证件获利和诈骗行为则属严重的违法行为。”

  这4位“记者”理所当然地被送进了拘留所。

  经查实,李怀祥是伊春市金山屯林业局无业人员,阎法让是富裕县友谊乡富友村农民,刘国峰是海伦市扎音河乡农民,梁瑞坤是铁力林业局下岗职工。

  据这个诈骗团伙的头目李怀祥供认,他2005年在北京认识了一个叫刘玉纯的女人,自称是《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的副总编辑,让李怀祥任驻黑龙江省工作站站长,为他办理了记者证,让他通过招收人员办记者证收费,其实就是倒卖假记者证,利用记者证进行诈骗收敛钱财,并提出所得非法收入给她35%%。

  李怀祥回到黑龙江后,开始倒卖记者证,网罗同伙10余人用假记者证冒充记者进行诈骗。屡屡得手,使他们肆无忌惮,胆大妄为,更加疯狂地作案。

  他们在到和卫东林场相邻的海伦市某林场诈骗时,问了卫东林场场长手机的电话号码,也企图进行诈骗,结果弄得鸡飞蛋打,落入法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