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女生乐观面对生活 646分山沟里飞出金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没有比脚还长的路,没有比意志更高的山峰,只要肩上扛着风,脚下踩着土,心中一句话:不认输。我相信,不管路有多远,我都可以用一颗豁然的心面对一切。”吕星星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段话。今年高考成绩646分的她,已经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录取。

  石桥镇高庙村吕后组在一片绿色的山中,沿着细长的石子路绕了好久,车子在一排
矮矮的青瓦房前停下。最里头的两间红砖房前,站着一位年近50的男子,很瘦弱,他就是吕星星的父亲吕茂连。不一会,母亲滕姬秀挽着篮子回到家,篮子里的韭菜还在滴着水。吕星星总说:“除了经济条件差之外,我觉得我什么都不缺,这个家很温馨。”

  温馨的家摇摇欲坠

  走进吕星星的家,第一个感觉就是很空旷。从外面看,是三间瓦房,但从里面看,只是一个泥土糊成的大通铺。中间竖了几根细水泥方柱,方柱间堆叠着很高的红砖。当地人称这是两堵“干墙”,因为砖块之间没用水泥糊起来。时间长了,两堵“干墙”都已经不笔直,中间有很大一个弧度。如果不是后面有两个柜子紧靠着,稍微用点劲推一下,墙壁就会倒下来。砖块之间的小洞里插了一根钢筋,钢筋上挂着一台微型吊扇,吊扇正使劲地转着,不过没有多少风。

  屋顶上裂开了几十个手指粗细的洞,抬起头,不时能看到光线透过瓦间的缝隙射到地面。除了这些洞,屋顶上还“钉”着些大大小小的“补丁”,有红色塑料袋、灰色塑料纸,还有蛇皮袋。靠近墙壁的角落处,几片瓦摇摇欲坠,仿佛随时都要掉下来。地面上有好几十个老鼠洞。天一黑,老鼠就在家中乱窜,有时候还爬到房梁上,把屋顶上的泥沙弄得满家都是。

  “我也想修理一下,不过,钱呢?”吕茂连说起这些事不住地摇头。这三间房是二十多年前盖的,当时没钱买水泥,就用黄土糊的。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突然刮了大风。全家人赶紧躲到了桌子底下。桌子并不大,大家只好挤成一团。屋顶上的泥沙不断往下掉,落在桌上沙沙作响。不一会儿,又下起了大雨,雨水顺着屋顶上的洞一直流下来。家里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瘦弱的母亲渐渐流出眼泪,星星抱着妈妈,不敢哭。半个多小时后,风雨终于停了,吕茂连从桌子底下爬出来一看,吓了一跳,家里到处是水,就连锅里也积了好多水。

  忙活一年挣不出学费

  吕茂连告诉记者,虽然他家有五亩多地,不算少,但收入却不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三亩多稻子,运气好的话能卖1800多元,但扣除种子费、农药等成本后,最多只有1200多元纯收入。再加上种的一亩麦子,由于没有钱买肥料,麦子长得很差,只收到四五百斤。一亩田忙活了大半年,挣了不到三百元。至于屋后种的一些毛豆,家里从来都舍不得吃,准备拿去市场上卖,给吕星星当作学费。

  农闲的时候,吕茂连就出去打零工,有时候就到建筑工地上搬砖头。辛苦一天,也有二十多元钱的收入。不过,这样的机会很少,毕竟他年纪大了,好多包工头一看他的年纪,就摆摆手不愿意用他,还有的包工头,就是一直拖着不给工资。一年下来,算算也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厨房的大灶旁,停着一辆自行车,这是吕星星母亲的嫁妆。因为时间长了,车座已经烂掉好大一部分,露出里面的弹簧来。其他部位,也是生锈的生锈,掉落的掉落。即便这样,有时要去镇上办事,吕茂连依然骑着这辆车去。

  乐观让星星更亮

  今年2月份,吕星星过生日,同学送她一本非常漂亮的同学录,上面留满了大家对她的祝福。这本写有“流金岁月”的同学录,她当宝贝一样收藏着。同学们都很喜欢吕星星,在他们的眼里,星星是个非常开朗活泼的女孩,不但成绩好,对同学也特别好。但高中三年,谁也不知道吕星星的家庭情况竟是那样的。

  每次放假回家,父母都会四处筹备,无论如何,总要先将女儿的生活费准备好。有时候实在困难了,父母也会在女儿耳边唠叨两句,让女儿跟班主任谈谈,看能不能减免点学费。星星的自尊心很强,一直没有答应父母的提议。她深知,父母挣钱不容易,父母给多少就拿多少,从来不开口多要。回家时吕星星坐车只坐到石桥,然后从镇上步行回家。这一段路,常常要走三四十分钟。

  在江浦高级中学强化班,吕星星一直排在前五名,有时还能拿到200元的奖学金。尽管不多,但也让吕星星开心好一阵的。

  当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时,父母那历经几十年风霜的脸上,深深的皱纹早就舒展开,绽放出了幸福的花朵。连邻居们都跟着高兴:“我们整个村,就他们家出了大学生,不容易!就是家里条件不好,要是读不起就太可惜了!”

  看着父母瘦弱的身体,吕星星内心里很不愿让他们再操心。但吕茂连知道,不管怎样,他和妻子都要将这个家继续扛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