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喜超女不爱儿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01 现代快报

  “如今,在学校里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等一度风靡的儿歌,就会遭到其他同学的哄笑。孩子们喜欢任贤齐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周杰伦的《双截棍》……”

  这两天,由国家文化部、教育部、江苏省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在南京热闹举行。热闹的背后却有隐忧:现在适合孩子们传唱的儿歌太少,很多孩子宁可参
加超女比赛,也不想参加少儿合唱节。

  适合歌曲越来越少

  “在我们小的时候,有很多儿歌可以去唱,比如《小小少年》、《春天在哪里》等,但现在适合孩子们的歌曲太少了。”来自辽宁省锦州市青苹果合唱团的宋丹说,现在看起来有很多歌曲,孩子们可以去唱,但实际上,许多歌曲并没有摸准孩子们的心理,自然不会受欢迎。而安徽蚌埠第一试验小学合唱团的指挥老师说,安徽的花鼓灯舞非常普遍,但花鼓歌曲少之又少,更别说是儿歌了。实际上,适合孩子们传唱的花鼓歌有山歌、秧歌、牛歌……

  另类儿歌流行甚广

  由于孩子们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儿歌,导致了“饥不择食”,很多孩子喜欢上了流行歌曲,出现了另类儿歌,以及成人化儿歌,什么“上学苦,上学累,上学还得交学费,不如加入黑社会,有吃有喝有地位”;“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父母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脚踢,发泄一通!”……这些另类儿歌,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成长。

  “参加合唱有啥好处?”

  “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规格相当高的。按理说,这种合唱节家长和孩子应该都很喜欢,实际上,家长们都知道超级女声,却不知少儿合唱节。让他们的孩子参加比赛,家长们说‘这种比赛还不如超女’。”座谈会上,不知哪位老师的一句话引起了众人的共鸣。河北承德的一位老师说,对于“超女”的宣传,报纸、电视轰炸不断,家长和孩子们都觉得参加了这种节目,将来就有可能圆明星梦;而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这种活动,跟家长们说要让他们的孩子参加,家长们反问:“能得到什么,会有什么好处?”甚至还有孩子说,“不去,还不如去超女比赛呢,那种比赛才刺激,很好玩。”

  没场地,训练遇难题

  杨鸿年,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著名音乐人三宝的老师。昨天,他听完其他老师的诉说,也大倒苦水:“你们至少还有训练场地,但是我带的合唱团连训练场地都没有!”看大家不太相信,杨鸿年说,他带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从建团至今每个孩子只有一套演出服,演出服破了缝缝后凑合用;更糟糕的是,最近,合唱团训练的场地卖给了一户人家,因交不起租金,杨鸿年都急坏了。一位专家说,“儿歌的创作、普及已经是一个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快报记者 胡玉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