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拍案惊奇:货车掉大石砸坏奔驰车该由谁来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院判决:肇事司机、货车公司和保险公司有赔偿责任

  本报讯记者牟春燕、通讯员路丹、实习生李珠贤报道:货车载的大石块砸中小轿车,肇事司机的雇佣公司和保险公司找尽借口推脱赔偿,最终仍然难逃法律责任。日前,白云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肇事司机、雇佣公司和保险公司负连带赔偿责任,赔偿事主赵某11531.09元。

  去年7月,赵某雇请的司机驾驶着奔驰轿车,行驶到广清高速公路处,被并排行驶的曹某驾驶的大货车上掉下来的石块砸中,奔驰车被砸坏。经交警部门调查认定,因曹某违章行驶导致了此次事故,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事后经广州市泰×运输有限公司证实,曹某为该公司雇请的司机,发生本次事故时,他正在执行工作任务。

  事故发生后,赵某到广州市白云区价格认证中心对车辆受损情况进行定损,经评估、鉴定,该轿车的损失价值为11767元。赵某表示,由于其实际只花费了维修费10841.09元,故要求赔偿其车损损失10841.09元即可。

  然而泰×运输公司称,在交通事故后,他们已要求赵某到其公司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对车辆受损情况进行定损,而赵某却坚持到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处定损,私自到评估中心评估,价格认证中心定价过高,不同意赵某的评估鉴定报告,所以不同意赵某的赔偿要求。

  另外,曹某事故发生时其正在执行公司交付的工作,该车已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支公司(下称“中保×支行”)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为50万元)。但是找到中保×支行时,保险公司却认为,其与赵某既无合同关系,也无侵权关系,双方间不存在直接的法律关系。同时,公司与泰×运输公司所签订的保险合同也并非新交通法中所规定的第三者强制保险;且目前《机动车第三者强制责任险条例》尚未正式出台,因此表示自己不参与承担本次赔偿责任。

  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赵某只好把曹某、运输公司和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之间并无质的区别,保险人无论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规定履行赔偿义务,还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履行赔偿义务,都只是在保险合同的责任限额范围以内承担责任,并不会导致其赔偿责任的加重。由此,中保×支行在本案中的承担责任合情合理合法。有关赵某受损轿车的车损情况的定价情况,泰×运输公司对此未能提供相应的反证证据,故其辩解意见法院不予采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