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户居民缺水 千万资金难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荔湾区海龙街步漖村缺水几年,供水部门正在改管,预计很快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实习生叶焕枝、陈璇摄影报道:“一到夏天就只有深夜两三点才有一点点水流出来,不用水泵白天根本就接不到水。”荔湾区海龙街增蟯经济联社步漖村的村民们一谈到自来水水压问题,便怨声载道。

  蒸馏水煮饭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步漖村一户人家的一楼打开自来水水龙头,竟然没有一滴水。村民们向记者投诉,每天用水高峰期都没办法直接用上自来水。“家里买的热水器、洗衣机都几年用不上了。”村民们无奈地说。一位阿姨说,没水时,她不得不买蒸馏水回来煮饭。

  记者在步漖村里看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安上了水泵,有的还建起了水塔。村民周先生说,就算水泵抽出来的是空气,水表也照走。据了解,该村的水管已有20多年的历史,管径很小,而村里住户越来越多,即使去年区政府多修了一条水管,但水压还是上不去。

  用水难问题已经困扰村民五六年了,有些村民干脆直接花钱请人偷接水管,结果又使得水压更低。

  上千户缺水

  据了解,增蟯经济联社下辖三个村:步漖、增蟯、大和,三个村中共有超过1000户人家水压不够,也就是说这一千户人将随时面临缺水的困境。其中,在步漖村严重缺水的近百户中有约2/3的是出租屋,因为缺水,这些房子都没有人住。

  增蟯经济联社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实行“一户一表”,而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至少需要1000万元的资金。

  有自称步漖村村民者向记者透露,如果把水管接到家,就要交7000元。对于这种说法,村委有关负责人表态:“绝对没有这种事!”据了解,五六年前村里已经发动过业主集资解决问题,每户需交3000~4000元左右,但由于当时步漖村的80户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住户是本村人,最后集资没有成功。

  村民们表示:“我们只希望实行‘一户一表’。”然而,安装“一户一表”必须自行更新村里的管道,这又是联社难以承受的一笔开支。

  供水所改管

  芳村供水所表示,他们早就知道增蟯经济联社用水难的情况,现在已经在做管网的改造工程,即将现在直径300毫米的水管改成400毫米。为了保证工程正常进行,水压会有所减少。

  芳村供水所表示,未来两三天供水就能恢复正常。但是工程完成后还是要用户自己出钱安装水表,如果不想出钱,问题还是不能得到根本解决。至于每户要交多少钱,供水所表示暂时不能提供确切的数目。

  

千户居民缺水 千万资金难筹

  上图:接满一桶水,要用不少时间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