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爷爷奶奶拄着拐杖挣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贫困学子:纪洁银;

  高考考分:639分(理工);

  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毕业高中:科技中学;

  家庭住址:同安区洪塘镇石浔村

  

爷爷奶奶拄着拐杖挣学费(图)

  全家一起编织皮带,分工协作,一天约可挣15元。

  爸爸大夏天守在火热的锅炉旁添煤;纪洁银、妈妈,还有13岁的弟弟一起做手工,加工皮带,一天只能挣上15元;就连年过7旬的爷爷奶奶也没有闲着,为了给家里减少生活负担,他们开辟了一小块菜地,拄着拐杖种菜。

  639分,纪洁银以科技中学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开大学,一家老小开心之余,心头却压上了块石头,因为9月份开学第一笔学费、住宿费就要7500元。

  高考结束后,纪洁银从附近的皮带厂领回一批手工活,编织一条皮带要花上50分钟到一个小时,能挣1.5元,妈妈、她和弟弟三人一起做,一天也只能编织10条左右。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纪洁银总结出一个规律,就是3个人如果分工协作的话,效率会更高一些。于是,编织皮带就由妈妈起头、关键处连接及扫尾工程,弟弟只穿中间一条,纪洁银则编织两个边沿的部分。

  在此之前,妈妈是在同安菜市场打工,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每天要挑、抬几十公斤一担的菜框,不断装车卸货。

  更早一些时,家里种地两三亩,种水稻、花生、西红柿什么的。爸妈还在菜地上围出了半亩多地,辟作养鸡场,养了七八百只鸡。1999年那场大台风,给养鸡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那天半夜,狂风暴雨将父母惊醒,爬起来赶到养鸡场,膝盖多深的大水已经将养鸡场全淹了。亲戚朋友全都赶过来帮忙抢救,但只抢救出来100多只活鸡,大部分鸡都已经被淹死了。而本来这批鸡就快要上市了,这一次的损失达到六七千元。

  一家六口现在住的房子,还是爷爷的父辈的家产,在73岁的爷爷出生之前就已经盖了。每逢下雨,家里漏得很厉害,家里人将家具挪来挪去找干燥的地方避雨,锅碗瓢盆都被用来接雨。无钱翻修房屋,只是请人在屋顶作了一些修缮,漏雨的情况有所缓解,但总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因为房子的确太老了。

  爷爷早年在山上砍柴时从山上摔下来,摔折了腿。由于无钱医治,爷爷小腿上的肌肉年年溃烂、化脓。即便是这样,爷爷仍和奶奶互相搀扶着种菜,两个老人不想成为家里太大的负担。

  文/图 记者 张华 实习生 潘学敏 周艳娟 艾咏梅

  希望爱心人士一起帮助贫困学生,请将善款汇往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账户5930261030005483,开户行是建行鑫明支行,请注明“助学”。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