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药还能赚钱老妇迷信送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0:50 大连晚报

  

买药还能赚钱老妇迷信送命(图)
买药还能赚钱老妇迷信送命

  据了解,老人买的是一种叫甲壳胺的“药品”,它不仅被宣传能治百病,更吸引人的是,如果购买甲壳胺或者发展“下线”,还可以进行积分分红

  ■文/图本报SH报道组

  5月15日,对于陈红(化名)一家来说绝对是个黑色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陈红65岁的母亲撒手人寰。“我母亲死得太冤枉了,她一直相信‘神药’肯定能治好她的病,就把其他的药都停服了,没想到却送了性命。”陈红所说的这种“神药”,是一种通过上线购买、靠购买数量积分、积分后还可分红的保健食品——东升伟业公司的甲壳胺。

  8月8日,本报记者经过暗访,曾以《“痴迷”的古稀汉拉儿子当“下线”》为题,对金州一古稀老汉花3500元钱买甲壳胺等“药”后,硬要发展儿子当“下线”的事进行过报道。看了这篇报道后,陈红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母亲是如何因相信“神药”而丢了性命的。

  买药治病还能赚钱

  陈红告诉记者,她母亲是在今年2月被人介绍去“听课”的。“当时说是介绍一些健康知识,宣传一些保健药品,我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就决定去听听。”陈红说。而听课的内容就是东升伟业公司的多功能“药品”。母亲回来后说一种叫甲壳胺的“药品”特别神奇,几乎可以包治百病。“更吸引人的是,如果购买甲壳胺或者发展下线,可以进行积分分红。积分越多,分红也就越多。”陈红说,母亲还表示,该公司马上就要在海外上市,上市后,积分可兑换成原始股票,潜力巨大。

  老人把此事一告诉家人,立即遭到了女儿女婿的强烈反对。“买药能治病,还能赚钱,哪有这样的好事?但是我母亲仿佛被‘洗脑’了,我们怎么劝,她都听不进去。”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陈红的母亲在这个听课地点,为买各种“神药”先后花了近4万元,她还拉了很多亲戚入伙。

  迷信“神药”结果送命

  陈红说,她母亲原本身体就不好,患有轻度糖尿病。“宣传手册上说甲壳胺可以治疗糖尿病,我母亲就开始服用,把以前的药物都停服了。”

  可服用一段时间甲壳胺后,母亲的病情并没有好转。“我母亲就去问讲课的老师,为什么没有好转,老师告诉她要加大剂量服用。”陈红说,在此后的20多天里,母亲相继出现头晕、腹泻、发烧等症状。“我劝她不要吃了,赶紧去医院,她说老师告诉她这是‘好转反应’。”陈红痛心地说。

  5月12日,看到母亲已经极度虚弱,陈红强行将其带到医院治疗。据陈红回忆,来到医院后,母亲的各项检查指标均呈危险状态。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3天,医生宣布抢救无效。“直到临终前,母亲也不相信,是‘神药’耽误了她。”陈红哭着说。

  家属质疑“神药”疗效

  面对突然逝去的亲人,家属们纷纷把怀疑的目光投到了死者生前一直坚持服用的甲壳胺上。“即使甲壳胺这种药物没有副作用,它也误导了患者,如果没有停服其他药物或者出现反应后早点去医院,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陈红说。

  在陈红带来的宣传甲壳胺的材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服用甲壳质后,大约有70%~75%的人,少则1~2天,多则2~3个星期后,可出现轻重程度不一,反应各异的种种症状……我们把它叫做好转反应……出现好转反应,应尽可能‘忍’住,因为这些反应很快就会过去,不要轻易停服,以免延误治疗……”在另一段文字中,讲述了一名重症患者的服用方法:“他母亲在有关保健品的报纸上看到甲壳质的介绍,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买了几瓶让他试一试,他早、中、晚各5粒,一天共15粒……”而在甲壳胺瓶体上的食用量上却标明:每次口服2~3粒,每日两次。陈红说,她的母亲正是按照一天15粒的标准服用后才反应强烈的。

  医生说我母亲的死因是腹泻引起的代谢紊乱,急性肝囊肿,药物性肝损坏,并最终导致各脏器衰竭。而在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也证实了这一点。“出现反应就应该及早停止服药,马上治疗,却说是什么好转反应,哪有什么‘神药’。”直到现在,陈红还因当初听信母亲的话,没有尽早让母亲到医院进行治疗而后悔不已。

  “上线”称自己也服用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陈红母亲的“上线”龙女士。听说记者是要采访关于陈红母亲的事,龙女士声音也很低落。“她不是吃药吃死的,她是得了面瘫,然后摔了一跤摔死的。”龙女士说,但对于该消息的出处,她却不肯透露。

  记者问她是否也在服用甲壳胺。她说自己也是一天吃十几片。“这种东西是保健品,吃不死人的,主要起调节作用。但是她自己有病,该吃药还要吃药,不吃药当然因为病重去世了。”龙女士认为,陈红母亲的死和甲壳胺没有直接关系。

  记者随后又问她发展“下线”购买药品,是否可以积分分红。龙女士含糊地表示,自己购买3000多元的药品,确实分到了一些钱。

  有关部门曾进行查处

  陈红说,母亲去世后,他们将此事反映到市卫生监督所。“几天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已经对该公司查处了,也进行了处罚,但是没告诉我具体情况。”昨日下午,记者与市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只告诉记者“查处了”,但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记者了解到,去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工商局就曾联合有关部门,取缔了东升伟业公司位于牡丹江市的分公司,当场没收所有产品。

  牡丹江市工商局认为,该店不仅实行了“金字塔”业绩累积周薪制,每周按8000元封顶,按个人式、家庭式、企业式、代销商、专卖店、分公司共6种形式进行销售,而且年终用车、房、分红等方式进行利润分配,所销产品也声称能“治百病”。其经营模式和奖励制度等涉嫌变相传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