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北京无业人员驾驶高档轿车制造碰瓷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33 CCTV《法治在线》
北京无业人员驾驶高档轿车制造碰瓷大案

车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无业人员驾驶高档轿车制造碰瓷大案

抓获碰瓷嫌犯


  别克车频发交通事故 被撞车辆全都自认倒霉

  纯属意外还是另有隐情

  北京警方联手侦破机动车碰瓷大案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碰瓷

  演播室:说起碰瓷,是指那些利用机动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借机向对方索要高额赔偿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干这事儿的人一般会结成团伙作案,在南方也管他们叫撞车党。今年5月,北京两位细致的交警从一起交通事故中发现了疑点,经过深入调查,竟然引出了一个碰瓷系列大案。

  解说:今年3月28日晚,从外地来北京的马某办完事后准备连夜赶回老家,他开车带着朋友驶上了三环,他们准备从三环上京津塘高速,眼看就快到出口了,马某看了看后面没有车,于是打了右转向灯想并线出去,谁知这时一股很大的力量撞上了马某的车,

  事故照片

  解说:原来,一辆从后面疾驶过来的别克车撞上了马某的车,撞车后,别克车似乎没有刹车的意思,马某的车又被推出了三十米,撞到了路墩上,马某和两名朋友受伤。事故发生后,交警迅速赶到了现场。

  同期:交警:当时两辆车是别克车的右前,撞在山东本田小客车的右中侧,这本田小客车当时已经撞得调头了,头朝西这个方向了,横在路上了

  解说:将伤员送往医院后,交警李贵泉,于占伟仔细堪查了事故现场,两辆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但是,现场很明显地显示马某的车处在违章的位置上,

  同期:按照

交通事故来讲,责任应该是白色本田车的,就是山东号牌这个车的,变更车道过程中,跟这个北京车牌的发生的交通事故

  解说:从现场来看,别克车是正常直行,没有任何责任,但是在堪查路面痕迹的时候,细致的交警发现了问题。

  同期:按正常的交通事故来讲,正常的驾驶员他肯定会制动的,这个黑色的别克车它一点制动的痕迹都没有

  解说:别克车前保险杠被撞瘪,左前大灯也被撞坏了,但别克车的司机却显得异乎寻常的平静。正是他的这种平静,引起了交警的注意,这个司机怎么这么眼熟呢?看着眼前这名司机,交警回忆起了前几天刚处理过的一起交通事故。

  同期:一个星期前他处理过他们这个交通事故,同样相同点就是跟外地车发生交通事故 都是外地车变更车道。

  解说:有着丰富经验的交警李贵泉和于占伟是一对老搭挡了,他们对这起交通事故产生了怀疑,但仍然不动声色,只是告知两辆车的司机第二天到交警队办理事故认定手续。等到现场堪查一结束,于占伟和李贵泉马上赶回到队里,俩人打开了电脑,电脑显示的信息准确无误的证实了李贵泉和于占伟的想法,这辆别克车出现在事故现场绝非偶然。

  导视:外地车为何频频被撞 警方秘密调查破解玄机

  同期:当天,在不同的地点开着同一辆车,已经是撞了第四起了

  解说:这四起事故中,与这辆别克车相撞的都是外地车辆,而且都是在并线过程中与别克相撞。怎么会如此巧合?这辆别克车是否另有企图呢?于占伟和李贵泉迅速将些事上报了领导。随后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介入了调查。

  同期: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开展跟交通队配合着秘密侦查,也没有惊动嫌疑人。当时事故还是正常处理的

  解说: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第二天,于占伟和李贵泉作出了马某负全责的事故认定。同时,朝阳刑侦支队也展开了对那辆别克车秘密调查。三天后,侦察员们把收集上来的信息进行了汇总,发现那辆别克车经常在二、三环主路上出事故,半年不到事故量就多达数十起,由于这些事故绝大部分都是与对方私了,因此,这辆别克车一直没有引起警方的注意。

  同期:一年当中出交通事故,应该多说不能超过十起,超过十起就不正常

  解说:然而,更为复杂的工作还在后面,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那辆别克车发生交通事故时,车上都坐着不同的人。

  同期:我们通过当时处理事故的一些人,撺出来了大约有20多个嫌疑人

  解说:不同的人分别驾驶那辆别克车在不同的地方制造交通事故,而这些事故无一例外的是对方负全责,而且对方全都是外地车。警方认定这是一个规模不小的机动车碰瓷团伙。但是这个团伙到底有多少车,有多少人,警方仍不清楚。于是他们对已掌握的20几名嫌疑人进行了逐一的梳理。

  同期:查他们的曾经签发事故单的情况,然后又撺出了个大约有十多辆嫌疑车辆

  解说:确定了嫌疑车辆之后,警方再以车找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一张复杂、庞大的机动车碰瓷团伙网络终于清晰地呈现在警方面前。英某和孙某是这个团伙的头目,团伙成员共有49人,他们拥有别克、

奥迪等十几辆高档轿车。

  同期:基本上都是一些北京人的无业人员组成的,都是狐朋狗友,在一块儿,一串通,一想,先还是由几个人,开车手艺都比较好,几个人组成的,慢慢的繁衍扩大

  解说:,嫌疑人、嫌疑车警方都掌握了,但是这个团伙的成员大部分驾驶技术高超,制造交通事故非常巧妙。为了掌握他们的活动规律,收集他们的犯罪证据,警方对这个团伙的成员进行了秘密跟踪。

  导视:秘密跟踪警方几度受挫 碰瓷团伙能否一网打尽

  跟踪现场

  同期:不守交通规则,不该走的路他们走,不该开快车的地方他们开快车,所以说对于我们侦查起来也是非常的困难

  解说:今天跟丢了,明开再接着跟,就这样秘密跟踪了长达半个月的时间,警方才真正弄清楚这个团伙的活动规律。早晨他们先到修理厂取车,然后到各处接人,接完人之后,上路作案,然后晚上再把车送回修理厂。他们作案的地点一般选择在二、三环主路。

  同期:专捡一些相对高档的车,小轿车,高档的车辆,在尾随发现目标以后,尾随,尾随以后呢,就是看到前方车辆,事故车辆要并线了,马上追上去,追上去,撞击,事主车辆的尾部,造成事主强行并线的责任

  解说:这个团伙作案时通常为两辆车一组,前一辆车负责制造事故,第二辆车负责观察,事故制造成功后,第二辆车上的人就会马上到现场帮腔。

  同期:他们七八个人一围,显然在场面上给事主造成一种精神上的压力,也是赶紧了事,对方人太多,别在那儿吃亏

  解说:在调查过程中警方还发现,这个团伙的成员每天作完案之后,将车开到修理厂只进行最简单的维修。

  同期:修的部位,都是同一部位,一般都是保险杠,再一个呢,他不让你修特别好,这是违背了一个常理。

  解说:在长达两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警方不但掌握了这个碰瓷团伙的大量证据,还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5月23日,警方决定对这个团伙实施抓捕。

  现场

  解说:上午11时,第一抓捕小组民警经过跟踪,发现嫌疑人驾驶的两辆车停在国贸桥上,民警抓住机会,驾驶五辆警车悄悄上贴近将英某等七人抓获。

  解说:晚上11时,第二抓捕组在某歌厅设伏将团伙另一头目孙某及大部分团伙成员抓获。

  字幕:英某、孙某等39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交待作案800余起,涉案金额达 元。目前还有部分涉案人员仍在抓捕中。

  导视:碰瓷团伙为何频频得惩 异地驾驶如何自如应对

  敬请收看法治聚焦 交通事故处理防骗有对策

  演播室:随着朝阳分局的首战告捷,北京市

亦庄开发区分局、宣武分局、海淀分局、石景山分局也先后采取行动,将辖区内的机动车碰瓷团伙成员抓捕归案。此次集中行动,北京市共打掉了九个利用机动车制造事故进行违法犯罪的团伙。这些团伙作案共计1200起,涉案金额300多万元。是什么让这些人屡屡得手?异地驾驶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同期:犯罪嫌疑人:等于他自己并线,旁边反光镜,往旁边瞅看不见旁边有车,或者他们对路不太熟,加上开车他也不规矩,觉着能过去,实际上没让。就撞上

  犯罪嫌疑人:有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能多少都少给点吧,外地车对这个路不熟,一般都愿意私了

  记者:私了一般给多少钱呀,

  犯罪嫌疑人:没准,

  记者:多的给多少

  犯罪嫌疑人:两千块钱

  记者:少的呢?

  犯罪嫌疑人:几百块钱,

  解说:犯罪嫌疑人说他们之所以能得手就是外地车一旦出事他们都急于离开,因此总能索要到现金。那么到底外地司机是怎么想的呢,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同期:大货车司机:因为我们拉的货时间特别的紧迫,没有时间就是警察过来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拉的是蔬菜,因为蔬菜再长时间的就坏掉了,就给点钱解决完事就走人了

  同期: 司机:最好能私下协商快点吧,能协商好是最好,要协商不好再通过警察处理

  解说:记者采访的外地车司机绝大多数都认为只要能迅速解决问题,花点钱无所谓。殊不知,正是这种怕麻烦的心理成为滋生利用机动车碰瓷犯罪的温床。因此,警方特别提示,由于路况不熟,异地驾驶本身就存在危险,应当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准备当地的地图,尽量多了解当地的路况;

  看清交通标示牌,一定要遵守当地的交通规则;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拨打122或当地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责任认定之后,一定要通过保险公司理赔,千万不要私下协商解决。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购买汽车保险,以免自己承担不必要的损失。

  演播室: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此类新型犯罪,北京市公安局将建立刑警、交警、保险理赔信息网络平台,以便及时发现可疑人和可疑车辆;另外还将不定期的对多次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检索分析,为严厉打击这类犯罪提供详实准确的信息。不过,要切实预防此类犯罪的发生,还需要我们每一位驾车人的参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您一定要通过保险公司理赔,不要私下给钱,您给他钱就等同于在纵容他犯罪。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