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狗逗狗 小心狗“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3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王娟 杨超)“我在院子里玩,又没招惹那只狗,它就跑过来把我咬了。”6岁的小女孩毛毛一脸委屈地指着自己腿上的两个齿印对记者说。昨天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了解到,八月份以来,就有120多人被狗咬伤前来就诊接种狂犬疫苗。

  市民:一不留神被狗咬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碰到前来为女儿毛毛就诊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陈女士,陈女士家住鸡市拐附近的一个家属院里,她告诉记者,在他们家属院中,不到百户人家就养了十多条宠物狗,时常在院子里跑,一不留神,就会被狗咬伤。6岁的毛毛也撅着小嘴,一脸委屈地说:“晚上我和小朋友坐在院子里玩,又没招惹那只长毛小狗,它就跑过来蹭我,还咬了我。”记者看到,毛毛的腿上被狗咬过的伤口已经起痂,但狗的两个齿印还依稀可见。

  门诊部:十天120多人被狗咬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值班的医生介绍,8月份以来,每天都会有十多人被狗咬伤而前来接种狂犬疫苗,他们有些是在逗自家狗玩时被狗咬伤,还有很多人是在走路或串门时一不留神被别人的狗咬伤。再加上夏天人们穿得单薄,就极易被狗的爪牙抓伤咬伤。据门诊部负责人介绍,该门诊部从8月1日到11日,仅十天时间,就有120多人被狗咬伤前来接种狂犬疫苗。同时,正值暑假期间,儿童所占的比例也在增加,特别是遇到周末等节假日时,前来接种的人会达到平时的二到三倍。

  宠物医生:天热狗易发怒

  针对八月份以来狗咬伤人事件明显增多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一宠物医院的杨医生,她解释说,夏季高温会使狗变得狂躁、易怒,脾气大的狗会变得好斗、易攻击人。尽管你没招惹它,但有时它也会烦躁,“翻脸”咬人。她还建议市民,天气炎热,尽量减少外出遛狗,遛狗时应牵上绳子;路人在看见未牵绳的狗时尽量回避,未经主人允许,不要随意去摸狗,以免一不留神,狗就“翻脸”。

  专家:被狗舔过伤口要种疫苗

  被狗咬伤后,首先,不要挤压伤口,要用流水与肥皂反复冲洗10-20分钟。其次,再用含碘的消毒剂(如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最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接种狂犬疫苗,而且必须全程接种五针。

  应注意的是,对狗咬的伤口,尽量不要包扎缝合,应使其暴露,并及时将被狗撕咬过的衣物换掉,另外,在被狗咬伤后,有些人会采取将狗毛烧焦后贴于伤口处等土方法,这些方法都是不科学的,还有,若人的身体上有破损的地方被狗舔过,也应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