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收费要做到一证一卡一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43 三秦都市报

  昨天,西安市物价局就群众所关注的教育收费热点问题召开了价格警示会议,公布了《2006年中小学教育收费标准》要求全市中小学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诚信办学。

  建立校?穴园?雪长收费负责制

  各学校要建立以校?穴园?雪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收费管理机制。校?穴园?雪长负责,
严格按章收费,加大收费法规的宣传,提高教职工对规范教育收费意义的认识,确保各级教育收费政策规范落实到位。

  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全市中小学应在校园内显著位置长年设立收费公示栏,公示所有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和监督电话,自觉使用财政部门规定的统一收费票据,及时真实填写《收费明白卡》,做到“项目合法,标准正确,依据真实,便于监督。”

  收费要做到一证一卡一票据

  市物价局要求全市各校坚决不得“自立项目收费、提高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要切实做到收费“一证一卡一票据”,“一生一票一学期”,确保票款相符。

  规范招生收费行为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政策,坚决不得收取择校费和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买分费”;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穴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雪政策,不得擅自扩大招生比例,不得擅自降低录取分数线,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绝不允许以举办“实验班”、“重点班”、“特色班”、“兴趣班”等名义乱收费。

  杜绝摊派性收费

  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严格教学用书管理,禁止向学生摊派、推销教辅用书、复习资料和其他学习、生活用品。作为学校,要坚决抵制和拒绝有关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违规收费和摊派行为。

  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全市中小学要建立健全学校各项收费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收费工作责任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管理部门和社会监督,以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又讯 2005年秋季以来,西安市物价部门检查各类学校1318所,查处违法收费案件297起,金额达876.6万余元,责令退还学生578.91万元,已收缴财政169.88万元(其余尚在处理中)。今年1月至6月,物价检查部门接到教育收费投诉57起,居各类投诉举报前列。在昨天西安市物价局召开的价格警示会上,物价部门通报了教育乱收费所反映的最突出的问题,并对陕西唐华四棉小学、西安电子科技教育集团第一中学等学校,所出现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予以了点名通报。

  今年秋季开学以后,希望广大群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12358,同时,西安市物价部门将安排部署全市重点学校的收费检查,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同时,并加大处罚和曝光力度。对那些依然乱收费的教育单位严查重罚,决不姑息,并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实习记者 张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