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咱们村里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53 山西日报

  8月9日,吃过午饭,记者沿着108国道来到了与河北省交界的灵丘县红石塄乡下北泉村。谁曾想到,大山深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庄,干净得居然找不到一张纸屑,笔直平展的水泥路旁傲然挺立着一排整齐的松柏树。在翠柏的映衬下,村里宽阔的篮球场、无垠的鱼塘、别具一格的舞台与村西头那潺潺流水的小清河,还有那自由自在的鸭群,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田园风光图。

  “咱村子不大,只有六百来口人。近几年发展快,还得归功于咱村的年轻人。”村民蔺宏站在村西的桥头上对记者说。村北的蔺东升先在村里养鱼,后来又养起中华鳖,年收入好几万元;村南的郭占曾开修理铺,如今又建汽修厂;村东的几个年轻人合伙开起铁选厂;村西的李双清家里养了6辆大车跑运输……

  “全村200多号青年人,谁没本事?!你就甭听他一一点将了。”村民蔺纪录打断了蔺宏的话。

  “还是听咱给你说说村干部吧!”村妇范改婷抢过话题。“村支委、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蔺玄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1993年利用村子紧靠108国道的优势,在路边开起了第一家饭店,带动村里人开了10多家饭店。他还将自家的修理部转让给村里的困难户,自己又养起了运输车辆,开起了煤场,现在是村里的百万富翁。同时,他是村里的‘外交官’,村里上项目、外面的交涉都由他来打先锋。”

  “村党支部副书记蔺玄宇是村里的‘智多星’,截流造地、发展经济林、引水上山、联户购车……这几年,他为村里建设可出了不少点子。”村民蔺继焕如是说。

  “再说说高中毕业的蔺仕奇,也是村干部。当年曾外出打工,如今,村里大大小小的工程都由他设计、监督完工。村里干部们一个是总指挥,一个出点子,一个跑外交,一个搞建设。他们啊,配合得很默契。村里也发展得快,去年人均收入已突破2500元。”说话间,围过来不少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村干部夸个不停。

  “其实,要说贡献最大、最有魄力的,还得数俺(村)党支书蔺新春。别看他今年才36岁,可他已经当了1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了。他带着大伙共同富,他当干部,村里一年一个变化,村里每一件致富事都少不了他!”

  走进下北泉村的农业技术学校,参观着人口文化活动室,村干部蔺玄宇介绍道:“农忙时节,劳力(村民)全下地干活了,平时来这里(活动室)翻资料学习的人还真不少,再说村里每月要搞一期培训班,当代农民没有知识不行啊!”透过此言,我们仿佛看到了当代农村干部的强烈责任心与使命感!

  本报记者 李化民 实习生 杨晓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