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例变性人离婚案开庭 不堪压力夫妻终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闻回放:1996年,21岁的马程对娅娅说爱她的时候,她们都是女孩子。2003年,马程做了变性手术,从女人变成了一个男人,并在当年顶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迎娶了小他2岁的女孩娅娅。但娅娅最终顶不住家庭的压力和生活上的琐碎,选择了离家出走,到了江苏打工,一走就是1年。今年6月4日,终于无法忍受思念煎熬的马程踏上了去江苏的火车寻找他的爱妻。他以为他的真心能感动妻子,能让他们重归于好。没想到的是,当他一手捧玫瑰一手提着亲手做的肉丸子汤出现在娅娅工厂门口时,娅娅却怎么也不肯见他,并且扔给他一句让
他至今想起来都心痛的话:“我已起诉离婚了,8月11日,资中银山法庭再见。”

  昨日上午9时,备受全国关注的国内首例

变性人
离婚
案在资中县银山镇人民法庭开庭。作为被告的马程(化名)没有在庭上表现出留恋,也没有对娅娅进行最后的挽留。两年半的夫妻感情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彻底解除了。“祝你以后生活得幸福”,庭审结束,当娅娅头也不回地走出法庭时,马程对着她的背影说了最后一句话。

  涉及隐私 本案选择不公开审理

  8月10日,离开庭还有一天,马程就来到了银山镇,在法庭的对面住下。昨日早上,马程在旅馆里看到娅娅先去了他才慢慢地下楼来到法庭。娅娅不愿意见到马程,故意和他分开坐在了不同的房间,并且因涉及到个人隐私,娅娅选择了不公开审理。马程和娅娅分别坐在审判席的两边,娅娅眼睛望着窗外,而马程望着娅娅。早上9时,庭审开始了,法官拉下了审判庭的卷帘门。

  走出法庭 对着背影祝福娅娅

  中午11时36分,审判庭的门打开了,庭审结束了。娅娅面无表情,起身就往庭外走,没有看坐在离她只有两米远的对面的马程一眼,也没有多说一句话。而马程则一直看着娅娅,“祝你以后生活得幸福”,娅娅还没走出庭外,马程起身对着她的背影大声说。娅娅没有停留,依然头也不回地往前走。马程笑着叹了一口气,“现在一下子就觉得好轻松啊!”

  娅娅急匆匆地下楼,记者快步追上她,“不要再问了,已经离了,我什么东西都不要,”娅娅很不耐烦地边走边说,她这次是专门从苏州赶回来开庭的,“我就想跟他离婚,不想再拖了。”她说她从苏州回来后,一直住在同学家里,不敢回自己家,她就担心马程去找她。娅娅的一个姑姑边拉娅娅走边对记者说:“娅娅的妈现在根本就没法抬头做人!所有人都对她指指点点,说得好难听哦。现在离了,我们再也不想见到他(马程)!”

  故作轻松 用“男人方式”排遣郁闷

  马程在审判庭里呆坐了十几分钟后,才慢慢地走出来,令人意外的是,他脸上挂着笑,一副很轻松的样子。他从容地戴上墨镜,邀请记者一起去吃当地的特色——黄辣丁。在吃饭的间隙,从不抽烟喝酒的他竟然也抽起了烟,喝起了酒,用男人的方式排遣着自己的郁闷。“往日的恩爱缠绵,怎么说忘就忘了呢?”马程没吃多少东西,但话说了不少,都是关于他跟娅娅的,“我在庭上一直看着她,她却不敢直视我。”有时说着说着他会突然将话峰一转,举起杯子跟大家干杯,“来,庆祝我的重新开始,干杯!”然后一仰头,将满杯啤酒一饮而尽。

  家人反应 不再闹了就好了

  “我下午要回去陪陪我的父母。”吃过午饭,马程说。这次离婚对他的父母也是种打击,他们家5个兄弟姐妹也为这事操了不少心,开庭的时候他故意没让父母过来,但是下午他必须要回去一趟。“哎,离了就离了,不要再闹了就好了。”马程年迈的父亲没有再多说什么,“事已至此,缘尽人散。”马程接连经历了变性、离婚,让这个平凡的农家在一夜之间遭受了太多的非议。他们也对马程的将来深感忧虑,马程的母亲禁不住再次红了眼眶。

  记者临走时,马程追出来说,他现在要继续他的事业,然后赚够一定的钱再重新找个女朋友。

    记者 刘昕 实习生 巩一璇 刘晋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