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荆州川店自办合作医疗16年 镇村防疫保健体系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4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陈启海 王才忠 通讯员 陈冬青 李东山)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自办合作医疗16年,依靠科学管理保持长盛不衰,引起国家、省卫生和财政部门高度关注。今年元月至8月上旬,到此考察者络绎不绝。

  川店镇上世纪60年代建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80年代濒临崩溃,基层卫生组织解体,村卫生室关闭,农民健康水平随之下降,甲肝、乙肝、痢疾等传染性疾病卷土重来。
1988年大忙时,全镇大批农民感染钩端螺旋体病,4500亩稻田因无人插秧而抛荒,因病致贫的特困户剧增。决不能让农民重走“看病难”的老路。基于这一共识,川店镇在1990年自主恢复农村合作医疗。至今,全镇农民参合率已超过90%,有效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此,镇分管负责人舒士香被评为省劳模,作为乡镇代表出席了全国农村卫生工作大会。如今的川店镇已健全镇村防疫保健体系。16年来,川店各种预防接种率达98%以上,未出现传染病流行;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杜绝了孕产妇死亡。农民健康状况随之不断提升,全镇共减少对因病致贫户的救济款150多万元。

   [解读]

  给“合医”套上“笼头”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陈启海 王才忠 通讯员 陈冬青 李东山)合作医疗能否坚持下去,关键在于“给‘合医’套上‘笼头’实施科学、民主的管理。”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委书记冯中山说。

  1990年,川店镇自主恢复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半信半疑,干部也有顾虑。镇政府与各村村委会签订合作医疗基金筹措及管理责任状,公开宣布对违规者严加惩处。此举给农民“定心丸”,当年就有80%的农民参合。现在,有的村参合率达到98%。

  川店“合管会”按照“镇村联办,分村核算,民主管理,自负盈亏”的运行模式,对合作医疗基金实行“五统一”管理:基金统一收取,药品器械统一采购发放,收支账目统一登记,乡村医生报酬统一发放,住院报销统一审核。“合管会”还制定了健全的财务管理、医疗费报销、乡医职责、防保工作、转诊等制度。

  为堵塞药品上的漏洞,川店实行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价格、统一台账,做到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处方有编号。采购药品坚持到武汉一级药品批发市场,绝不进“人情药”、高价药。“给回扣、卖高价”的药品供应商在川店没门。

  村卫生室收取的挂号、注射和出诊费,一律上缴“合管会”,再按45%的比例下拨到村。55%费用留镇“合管会”,用于支付乡村医生工资、村卫生室建设、弥补合作医疗基金不足。

  村级留用基金90%用于农民5000元以下医疗费补偿及门诊费用。“合管会”留10%,用于5000元以上的大病医疗费补偿。村级资金按村专户储存,分期拨付,做到村干部明白,农民放心。

  乡村医生实行目标管理,防疫、保健、合作医疗三方面实行“三百分”考核,据此计算工资,以促进医生提高医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合管会”对每笔大的住院开支都到实地核查,张榜公布,接受监督。他们曾拒报过镇领导、村支书亲属的虚假药费,也曾拒付武汉、荆州某些大医院多收的医药费。16年,川店合作医疗做到了收支相抵,略有节余。

  合作医疗若以治病为主,必然支出剧增,难以为继。川店以预防为主,健全乡村防疫保健体系。各村卫生室都承担传染病防治、免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残疾人康复等责任,既节省医疗费用,又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蔓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