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婚庆消费中的“玫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姜明  

  趁着“七夕”的浪漫,今年夏天的婚庆喜事特别火爆:尽管高温不断,但大街上随处可见扎满玫瑰、百合的婚车驶过;公园里不时有身着婚纱礼服的新人跃入镜头;小区里接连传出阵阵迎亲的礼炮声……

  婚礼是人生中最浪漫、最幸福的时刻,“婚礼经济”作为一项朝阳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一份针对天津适龄青年的问卷调查显示,91.2%的适龄青年愿将储蓄存款的31.54%用于结婚消费支出。婚庆及新婚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给相关产业创造了巨大商机。从目前天津的市场情况看,每年大约有7万~8万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每对新婚夫妇的消费除去大概10万元左右的房产和汽车消费,天津婚庆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在婚庆市场大好形势的背后也有隐忧。据天津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7月份接到的投诉显示,消费者对婚庆、婚宴以及婚纱摄影服务的投诉呈上升趋势。

  由于行业门槛低、缺乏有效管制等因素,如今的婚庆服务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以至于因婚庆公司失误给新人们造成遗憾的事件屡见不鲜。追根究底,婚庆公司之间相互压价,恶意竞争,是导致服务缩水的重要原因。问题种种誗预定项目频违约

  婚宴预订服务商家违约的事情屡有发生。如中途酒店停业,找不着店主,消费者交纳的订金一去不复返;酒店装修,原订大厅改为小厅,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而且拒绝消费者退订;原订酒店未经消费者同意就将业务转交给另一家小饭店,消费者不满意,酒店不给退款等。

  今年5月1日是郑先生的大喜之日。为让婚礼办得顺利、喜庆,早在3个月前,郑先生就已经联系好婚庆公司,选定了婚车、司仪、化妆师等。哪知婚礼当天一早,婚庆公司突然打来电话说,预订的5辆奥迪A6不能来了,全部换成帕萨特,但租车费还得按奥迪A6的价钱付。郑先生听后大为恼火,可时间紧迫已没有办法另觅新车,只好被迫接受。然而,待亲朋好友全部来到宾馆,婚礼即将开始时,婚庆公司又通知,早先花1000元预订的“金牌司仪”也来不了了。无奈之下,郑先生只好接受了婚庆公司临时安排的一位司仪。由于事先没有接触,这位司仪无法完成为郑先生量身准备的说辞,使得郑先生和双方家长都不满意。

  在婚礼中有时会出现比较极端的不愉快现象,如婚庆光盘丢失、婚车中途发生车祸或者整个婚礼庆典一团糟,甚至还有因主持人说黄段子把新娘气跑的事情发生。这些事情不仅影响了婚礼的喜庆气氛,也给新人带来烦恼和遗憾,甚至是精神上的伤害。誗婚庆服务质量差

  据了解,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婚庆服务质量差。有的婚庆公司将新婚录像日期打错,或将婚庆录像带丢失;有的婚庆公司擅自将服务转交给一些小的婚庆机构办理,导致服务质量差。

  一位姓张的先生在结婚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婚庆公司老板。由于是熟人介绍,双方没有签订正规合同,只是进行了口头协商。然而一场婚礼下来,因婚庆公司偷梁换柱、以次充好,张先生在婚车、鲜花、蛋糕、司仪、摄像等方面多花了2000元左右的冤枉钱。但由于没有书面合同为凭,张先生也只好落得哑巴吃黄连。誗“走穴婚车”问题多

  今年5月,小杨夫妇俩花600元在一家婚庆公司预订了一辆“奔驰”婚车,婚庆服务公司承诺婚车上午9点到新郎家一起去接新娘。而新娘早早打扮完毕,满怀喜悦等候婚车到来。

  等到上午9点半,还不见婚车的影子。新郎向婚庆服务公司几次追问后,一辆“奔驰”婚车在10时过后赶到。等接到了新娘,两位新人刚上婚车,司机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司机接电话后竟然要求新郎新娘立即下车。司机尴尬万分地解释:其实他是给私人老板开车的,本想赚点钱,不料老板要急用车,他现在必须赶去接老板。眼瞅着婚礼的吉时快到,可怜的新郎新娘只好乘上出租车赶到了酒店。

  根据圈内人士透露,像这样的“走穴婚车”为数不少。一些小婚庆公司既无实力供养大批高级婚车,也无规模和租车公司保持固定业务往来。所谓的婚车,其实只是一些“走穴车”。这些车的来路复杂,有“以车养车”的私营业主的,有婚庆公司经理员工的亲朋好友的,有公司车队司机出来“走穴”的。专家说法

  据了解,像上述这样的情况已屡见不鲜。近年来针对婚庆服务的投诉越来越多,包括司仪水平、婚车新旧、摄像优劣等,情况各式各样,婚庆消费中的种种“玫瑰陷阱”让新人们头疼不已。

  目前,婚庆服务还缺乏严格的衡量标准,很多服务人员连基本的从业资格都不具备,大量的兼职人员使婚礼质量难以保证,市场较为混乱。

  针对婚庆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天津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有关人士提醒说:需要婚庆服务的新人们,一要慎重选择婚庆公司,尽量选择规模大、服务信誉好的公司。二是在签订婚庆协议时要写清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双方违约责任。三要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一旦出现争议可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

  一位业内人士称,婚庆市场的混乱与婚庆公司较低的行业准入门槛不无关系。市场的良莠不齐、诚信缺失,使许多新人对新婚消费充满不信任。这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规律看,婚庆市场洗牌在即,亟待出现强势品牌来提升服务质量。

  一位专家指出,只有把婚庆当作一个产业来开发,婚庆市场才会越办越火。对婚庆公司,从审批注册到管理,都应该有一套相应的规定和措施,并且严格把关,规范管理。这位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给婚庆公司评定星级,按规格定价位。这样,既规范了婚庆市场,又激励婚庆公司提高自身素质,使新人们在举办婚礼时不再遇到那么多的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