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袭”600米追赶持枪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44 东方网-劳动报

当年老山英雄如今见义勇为

  拍案惊奇

      “老山英雄”徐志翔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与居民唐剑林勇敢地追了600多米,在一个弄堂口将歹徒制服。前天,闵行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将歹徒李国红批准逮捕,而徐志翔的先进事迹也已报送上海市综治办申报上海市“见义勇为”奖。

  7月11日下午5时许,家住吴中路的徐女士回家上楼时,突然被一名肩背黑色公文包的粗壮男子用砖头猛砸头部。男子将她推倒在地,随后用力抢夺她的黑色小背包。因为徐女士的包带缠在手腕上,这名歹徒抢不掉,于是继续用砖块砸徐女士的头。

  “救命!”住在底楼的徐志翔听到了外面的叫声,穿着拖鞋走出家门。徐志翔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位“老山英雄”,胸口还留着子弹穿过的伤痕。他循声望去,见一个男子从楼梯上跑下,紧跟其后的徐女士满脸是血,叫着:“抓住这个坏人!”徐志翔一把抓住该男子手臂,但对方却像泥鳅一样滑脱,冲出了防盗门,然后跳上自行车往小区门口逃去。

  “捉牢这个贼骨头!”40多岁的徐志翔腿上被防盗铁门撞出了一个大大的肿块,可他咬紧牙关又追了出去。住在另一幢楼的中年人唐剑林听到徐志翔的呼喊也奔出家门,迎面碰上被徐志翔追赶的歹徒。唐剑林一把将歹徒的自行车拉倒,歹徒弃车逃出了小区,跑到了吴中路上。徐志翔和唐剑林一边追歹徒,一边呼唤路人一起抓歹徒,可一路上无人响应。

  当追到延安西路高架下时,歹徒突然转身,从包里拔出一把手枪,叫嚣道:“你们再走近一步,我就要开枪了!”此时,军人出身的徐志翔毫不畏惧,他让唐先用手机报警,而自己镇定地一步步地朝歹徒靠近。歹徒见势不妙,转身穿过马路往程家桥路逃去。唐剑林报完警,又与徐志翔并肩追击。

  歹徒持枪逃进了一条弄堂,徐志翔对站在弄堂口执勤的保安说:“帮我们一起抓歹徒!”没想到这名保安说:“你们自己去抓吧。”徐志翔赶紧又奋力追去,追进弄堂10来米后,他突然扑上去。在唐剑林的协力下,徐志翔运用部队里学过的擒拿格斗招术,牢牢地将歹徒制服,夺下他手里的那把枪。警方接报后迅速赶到,从歹徒的包里又发现了一把砍刀、一瓶辣椒喷雾剂等作案工具。后经鉴定,歹徒持有的那是一把仿真手枪,装上子弹后能射击,有杀伤力。

  经审查,歹徒叫李国红,43岁,1989年曾因诈骗罪被辽宁法院判处无期徒刑,2003年减刑后释放。今年7月10日,李国红带着仿真手枪等作案工具流窜到上海,图谋抢劫。不过迎接他的,将是他熟悉的牢房。

  □记者忻意通讯员陆勤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